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扮演



记得在联合早报总编辑“换班”的新闻(联合早报1.8.2011)报道里记者如是说:“接过早报领导棒子的是从事新闻工作24年的早报原执行副总编辑吴新迪(48岁),他同样认为早报必须扮演好文化守卫者,传播者和推动者的角色,才不会辜负华社和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联合早报把“扮演好文化守卫者,传播者和推动者的角色”的重任一厢情愿的揽到自己身上可能是一种自我期许,但将来是否能做到,目前也只能拭目以待了。只是联合早报应该明白一点,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历史,时间会记得和证明是非黑白。真正的成就也不靠自我吹嘘或“亲友”吹捧。有些事如果说了又做不到,除了让人感觉浮夸,自己也不踏实。


个人对“扮演”这个字眼总有点保留和怀疑,因为几乎凡是“演”的都是假的。无论是“扮演好”文化守卫者,传播者和推动者的角色,或扮演“好文化”守卫者,传播者和推动者的角色,基本上也只是“扮演”而已,因此我想:若要真正做到“不会辜负华社和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应该不止于“演”。退而求其次,就算“扮演”也要有多点诚意,每逢报道上有偏差,错字都应该大方坦白承认,并向读者致歉,那还算有点责任感(使命就暂时不谈了)。


前面提到“扮演好”文化 ......... 或扮演“好文化”…….. 看来似乎有点不同,其实都无所谓,(按理)我们所追求的应该都是“好文化”吧?报纸(尤其是大报)作为许多人的精神粮食(或“饲料”)更理应如此。无奈现实是:如今报纸也许会扮演“好文化”的守卫者,传播者和推动者,但(为了生存!)往往也是“次文化”的守卫者,传播者和推动者!当报纸这样做的时候(例如大篇幅追踪报道歌影艺人乱七八糟,狗皮倒灶的事情时),有没有想到“不会辜负华社和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和责任”这句话?


这时,“扮演”好文化守卫者,传播者和推动者的角色又会不会是“扮演”次文化守卫者,传播者和推动者角色的一种“赎罪”行为?


同一天的报纸,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先生称赞卸任总编辑林任君先生时说道:报纸不光是新闻报道,报道要有深度,不只是告诉人家发生了什么事,而是事情背后的意义。那就要有学术背景知识体系的支撑………….. 这些联合早报每次都做到了吗?


有所谓“爱之深,责之切”,许多早报的“亲友”在林任君先生的“荣休午宴”上公开赞扬联合早报之余,私底下有没有另进“诤言”不得而知。如果没有,那他们便仅只是在锦上添花,“扮演”爱早报而已。


又有所谓“谦受益,满招损”,大事小事,上上下下,早报常常有“利用地盘”有意无意,自我标榜的现象(注),除了不符合华人传统美德里崇尚谦虚的观念,也无助于提升自我形象,忝为读者,亦常不以为然也。



注:例如,也是同一天的联合早报(1.8.2011):他(林任君先生)获颁台湾“星云真善美新闻传播奖”,相关新闻说,林任君领导[联合早报]以公正超然的态度,为新加坡的华文社会提供最快速,精确,客观的资讯服务,贡献厥伟(!)。





23.8.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