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星期一

旧时月色



一年容易又中秋,人到中年,每逢中秋都有许多往事涌上心头。


其实其他节日如农历新年,端午以及圣诞也都有种种不同情调的回忆,但对于一个老华校生,中秋还是不一样。往昔的熏陶 - 中国历朝历代萦绕在中秋氛围里的诗歌传说,使得这个节日除了色彩缤纷的灯笼,氤氲飘荡的喜气以外,也充满了一种独有的华族传统人文气息。不知是否被良辰美景所牵引牵动而触景生情,皓月当空,明月当头,特别容易“倍思亲”和“忆华年”。


举头望明月,脑际不禁浮起“秦时明月汉时关”,“春江花朝秋月夜”,“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以及“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等句子,一时时空交错,也忆起小时候对中秋的种种遐想和期盼。


芳草年年绿,年复一年,总感觉中秋气氛一年淡似一年,旧时月色不再。太空人登陆月球并非最“煞风景”,倒是月上柳梢,古意央然的“清秋节”最终沦为意态庸俗的“月饼节”(Moon Cake Festival)后,人人依然兴高采烈,才蓦然惊觉这温馨浪漫的日子,如今已是“灯火阑珊”,不复昔日光华璀璨。


古人望月而生“乡愁”,现在明明人在家乡,却也望月生愁,还羡慕古人!究竟古人还有与亲人团聚的一天。回到家乡,虽然鬓毛已衰,但可喜乡音无改。如今望着天上一轮明月,却仿佛有乡关何处之感。




12.9.2011(中秋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