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萧邦与报纸



不知道外地的情况如何,在本地,作为一个报馆记者或专栏作者,最大的方便之一,便是可以免费自我宣传。有时有意无意的,还可以帮忙别人传递消息以引起注意(这些不晓得算不算是假公济私?或是联合早报员工福利的一部分?)。


在音乐圈子里,有人曾说:某某钢琴家藉萧邦Chopin)的作品来表现自己(醉翁之意不在酒兼狐假虎威)(注)。现在有些报馆记者或专栏作者则已达另一境界,他/她不一定需要萧邦,他/她们可以自己“作曲”。


但很多时候,有“萧邦”在还是比较方便,无论这个“萧邦”内涵如何,总是师出有名。在这些热爱“萧邦”的报馆记者或专栏作者当中,联合早报的吴庆康先生是最多姿多彩和最可爱的一位。最难得的是他一路来的坦白坦率,几乎已到了事无巨细,莫不可对人言的地步 - 从“偷”用了旅伴的美容用品到参加香港豪门婚宴,从在飞机上和李显龙总理合照,出书请前部长杨荣文写序以及一众商界名人,娱乐圈艺人的支持。也许基于“以壮声势”的缘故,他不厌其烦的把众人(“萧邦”?)名字都一一列出(俨然答谢启事,也省了花钱费事登报)。他也完全不屑理会一般世俗之人对所谓“虚荣”以及“势利”的观念看法,只管我行我素,沾沾自喜,勇往直前。


2359那一刻(无独有偶,也是我用情最深的时刻之一),读了吴庆康先生的(有照片,没“完整”署名?)文章 -《起飞降落》(联合早报四方八面版26.10.2011),感动之余,不禁想起了大文豪鲁迅的名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恕我我学疏识浅,只能把“千夫”理解成“世俗”,把“孺子”理解成吴庆康先生所希望得到的“读者的共鸣”)


老实说,个人还挺敬佩吴庆康先生的那种坦荡荡和特立独行的作风勇气(最低限度他老老实实,有话有事都毫无遮拦),估计自己肯定做不到(这仿佛是德国大音乐家贝多芬和大哲学家叔本华的精神境界!)。另外,诚如吴庆康先生所言:“任我再谦卑(?!),也不能否认比很多人幸福”。是的,从吴庆康先生的许多文章看来,吴先生无疑是个很幸福(或幸运)的人,更幸运的是,他的幸福也不必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而是建立在联合早报的文化内涵以及价值观之上。只是不晓得,这是否是现任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先生新上任时所表示的:“他(吴新迪先生)同样认为早报必须扮演好文化守卫者,传播者和推动者的角色 ………… 。“的意思?



(注):严格来说,哪一个弹萧邦的钢琴家不是如此?只是当中的分别是刻意程度的多寡或内涵,技巧的高低而已。因此:“萧邦”也可能有其他别号如“李斯特”,“门德尔松”,“舒曼”,“莫扎特”以及“格里格”等等等等。



26.10.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