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天才的豪语*

       美国苹果电脑公司创办人之一的史迪夫,乔布斯(Steve Jobs)去世后这几天,报上的报道和评论源源不断。但就和许多世界名人去世的情况一样,报章媒体乘势“热闹”一番之后,终归回复平静。世界本来如此,没有什么人是不可或缺的!

       日前(7.10.2011)有联合早报记者以“他改变世界,改变你我”为大标题,写了一大版的专题报导。自古文人多大话,语不惊人誓不休,为了引入注意,这是可以理解的(尤其是为了生计的报章媒体?)。但却未免有点一厢情愿?乔布斯在电脑科技方面的作为以及贡献无疑影响了人类世界生态,改变了一些人的生活做事和思维方式,但这也并非绝对。况且:除了心甘情愿以及热衷于追逐潮流的那一群,还有许多无可奈何又必须苦苦“随波逐流 ”者。

       日新月异的科技诚然为现代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一些工作,生活上的方便,但也带来了一些负面效果,例如:因它而直接或间接产生的好些改变世界生态环境的问题 - 于此也有人说地球已经生病了,长此下去,地球会变为一个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

       你也许会说,这不是科技的错,而是人为的因素所致,但军火武器也是人所发明创造以及“变本加厉”的!问题是这些始作俑者对他们所创造出来的“怪兽”并无能控制驾驭,甚至无权干预或阻止别人滥用甚至“发扬光大”,以致在无意或无知之下造成了种种的天灾人祸,对此他们是否也负有责任? 这种情况就有如当初发明手机的原意是让人们更方便和有效率的联系和联络,但很多时候,事实却往往相反?!

       现在回来看看记者特别引述乔布斯的话:

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请不要浪费时间去过不想要的生活。不要被教条所迷惑 —— 它诱使你按照他人的思维定势。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气追随你 的心灵和直觉。它们会知道你真正想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其他的一切都是次要的。”

       这番话固然潇洒漂亮铿锵有力。只是明白的人不需要他人来讲,对不明白的人讲了也没用。另外:就算是明白人,无不论愿不愿意,又有几个能做得到。就好像我们不一定喜欢时常更换电脑或软件,但要在工作以及生活上跟得上科技潮流,很多时候不换也不行!也不管环保不环保,浪费不浪费?!

       矛盾和讽刺的是:现实中,乔布斯和他的公司集团以及其他电脑公司集团不也在不断的用尽心思和软硬兼施的去逼人们更换电脑手机?如果人人都具体实践了乔布斯的话,坚决不为时势所动,苹果电脑公司又会不会有难了!?

       不知道记者有没有真正从乔布斯的话中学习到什么,但相对而言,我的这篇文字或许更能体现乔布斯“语录”里的某些精神?

*这篇文字原来命名为“伟人和伟论”,后来觉得不妥,虽然乔布斯无疑是个电脑科技和电脑营销天才,但在某种人文的深度和宽度上,似乎还未能和一些过往的伟人如甘地以及林肯相比。

12.10.2011/ 25.3.2024



1 条评论:

  1. 史迪夫,乔布斯的发明改变世界,改变你我? 我不觉得,因为我并不因他而有所改变. 世界更甭说了. 某些人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