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报纸



报纸的基本和主要的功能是为社会传达最新的讯息。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除了收音机和电视机以外,它向来都是最主要时事消息来源之一,对国家,社会都影响深远,因此:作为一份有自尊以及有责任感的报纸,必须非常讲究报道的客观性以及准确性。


报纸的内容除了据实报道的“硬”性新闻(有如“硬道理”)以外,也有“软”性的文艺创作和专栏文章等等,其中当然也少不了关乎报纸生计的各类广告,贺辞,仆闻。报纸也许也许没有教育读者的责任,但所谓潜移默化或熏陶的作用还是有的。因此:无论在新闻报道,小说文章里或甚至广告里(注),小至最基本以及正确的遣词用字,大至“有意无意”的价值导向,都能影响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


现在读报,常常感觉(如一个朋友所说的):很多时候,新闻报导的取向往往不在于人,事的内涵,价值。更注重所谓的“新闻价值”或“趣味”。而这个“趣味”是记者(或编辑)对读者(市场)“趣味”倾向的猜测和判断,旨在投其所好。如果有关“趣味”不高,久而久之便成为恶性循环。“恶性循环”如果只是由一方面刻意造成的两厢情愿那也罢了,最怕到头来却是报纸对读者品味的误会,那就不止是啼笑皆非了!


时代改变了,报纸的有些精神也随之改变。除了专业,准确等基本原则以外,从前(许多年前)有一定信誉的报纸也都很重视本身对社会问题以至国家政策的看法和立场。或许它们认为这除了这关系一份报纸的灵魂和尊严以外,也是对国家社会的一种责任。于是:它们努力追求新闻自由,报道自由并勇于表态。这些事或想法在某些人眼中或许是天真的,在某种时空下情境之下也或许见仁见智。无论最终是愚是贤,惟有时间能证明,但其中肯定有人性优美的一面。



注:多年前,就曾连续多次在一份华文报上的同一则地产广告里看到了这样的一个形容词 - “地杰人灵”!这明显是“地灵人杰”之误。但似乎一直都没有更正。当时想:报纸受人钱财,理应为人“消灾”罢,除非他们真的一直都看不到,或中文水平就和登广告的商家同等?





14.11.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