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桂林行之一



       再次“提笔”似乎已有一个月了。“疏懒”的原因是:前些时候工作突然多了,又生了几场略需止息休养的病,之间居然还去了一趟桂林(回来再继续生病!)。


       请朋友们别见笑,为图方便省事,这回去桂林还是参加旅行团。但这是个比较特别的“中国团”,首先团队人少 - 全团只有三对夫妇以及一家六口总共十二人,并且全程由中国导游以英语“导游”。


       整个行程说是八天,其实真正算来,头头尾尾也只有六天在桂林。由于未能直飞桂林,必须先飞广州。我们的班机于1214日晚上八时许起飞,到了广州白云机场,已是15日凌晨时分。终于抵达旅馆,已是凌晨二时许。


       早晨六时许起床,吃早餐,八点半准时出发。先在广州兜个圈子,参观了著名的越秀公园,公园面积不算大,但地势起伏不平,上上下下也花了点时间和力气。园内“乐龄”人士甚多,三两成群,都在晨运或跳交际舞。瞻仰了羊城地标 - 大型五羊雕塑之后,离开公园,导游带旅行团到中山路去作一点shopping。我和淑华对此兴趣不大,无巧不成书,导游让我们下车的地方,竟赫然是新建的《南越王宫博物馆》(更让人开心和意外的,也许还没完全建好,它还让人免费参观),于是,别人购物去了,我们便逛博物馆。


       顾名思义,《南越王宫博物馆》便建立在两千多年前原南越王宫的遗址上(在如今的闹市里!)。两栋相连的主要建筑共有四层,还差几个月才全面落成,但已完成的部分,展出收藏之丰富,在“允许的”一个半小时内以我们走马看花的速度,还看不到一半。


       《南越王宫博物馆》分成许多大小专题展厅,配以一流的灯光,陈列和文字资料,每个展厅除了有专人引导之外,更有最先进的视像屏幕,以生动的传真动画形式向参观者讲述种种有关展品的历史背景和时代功能。为了让朋友们更直接的了解《南越王宫博物馆》,以下便把《南越王宫博物馆》介绍册子里的简介(原文照抄)转致给各位朋友,希望有一天你们也能参观一下这个世界级的博物馆。



中国广州《南越王宫博物馆》简介



       南越王宫博物馆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越国宫署遗址而建的遗址博物馆。南越国宫署位于广州市老城区中心,是广州作为岭


       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的历史见证。


       自1995年至今,南越国宫署遗址先后发现有秦汉时期南越国的宫殿和宫墙,以及我国目前考古发现年代最早的宫苑实例 - 南越国宫苑遗址;五代十国时期南汉国的宫殿和池苑遗迹,证实一千年前的南汉国宫城正在此处;自秦汉至民国12个时期的文化遗存,如同一部无字的编年史书,见证了广州城建2200多年发展的历程;还有500多口材质构造多式多样的历代水井,可谓是一座天然的水井文化博物馆。


       南越国宫署遗址保护面积约5.3万平方米,先后于1995年和1997年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于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入选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保护的大遗址”,为广东省唯一一处入选的项目;2006年,由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王墓,南越国木构水闸遗址组成的“南越国遗迹”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8.12.2011

1 条评论:

  1. 潘老师,您好!很高兴看了您博客上有关广州~桂林之行的文章,另我想起了80年代中在广州读书工作时候也曾经参观过“南越王墓遗址”,在中国大酒店背后,记得那时候有段时间,每周6点必须起床、大清早赶到大酒店“卖艺”,为省下乘坐公交车费,就从动物园沙河顶附近的音乐学院晨跑大约40分钟路段,将省下来的公交车费30元买下了陈仰光(SCO cellist )她大姐的二手“永久牌”,每次从“南越王墓”那里经过......相信那块地方应该是风水宝地吧!从你的文章中才得知,2006年后,扩大了规模,由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王墓,南越国木构水闸遗址组成为“南越国遗迹”了,还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近20多年过去了......。祝您身体早日康复!很高兴我们很快新加皮见面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