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桂林行之三



       1216日一早离开贺州。


       唐朝诗人李白曰:朝辞白帝彩云中,我们一行却在一片阴沉的天色中奔向桂林。这两天在车上的时间挺长的,途中经过了无数高速公路,横越山谷的汽车天桥以及贯穿山脉的大小隧道,这些道路设施看来都还很新,从质和量来说,都比我们的邻国马来西亚和去年到过的台湾强,中国毕竟是个泱泱大国,在不动声色之中,已经让人感受到一股巨大的气魄。


       桂林的山与别处很不同,它连绵不绝,由疏渐密,开始时只看到一座,两座,渐渐便目不暇给,行行复行行,突然之间我们已在翠绿的群山环抱之中了。桂林的山一般都不算高,远看柔美淡然,近看却菱角峥嵘,就如同我们在中国山水画里所看到的一样。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但导游说:桂林的山的灵秀和灵气离不开水,桂林山水是合二为一的。然而我们还没真正能领略桂林山水之妙,却先后看了大小两个天然岩洞。到达桂林市的途中先参观了面积较小的“紫云洞”,到了桂林市的第二天(1217日)才去看“银子岩”。岩洞虽有大小之分,但景致趣味大致相同,洞内通道起伏曲折,宽窄不一,气温却比洞外暖和。数以千计的万年钟乳岩石,在艳丽多彩的灯光照射下,超过一个钟头的游程,各种奇景,已令人遐思连连,有关景点导游对景观的牵强附会,反而显得有点多余。



30.12.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