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桂林行之四



       在桂林停留了三天,有关方面每晚都安排观赏和当地民俗有关的文娱演出。第一晚的桂林少数民族舞蹈,一方面由于舟车劳顿,一方面我和淑华料想这类一般为旅游团而设的“流水席”作业似的演出大约和去年在台湾所看过的所谓山地民族舞蹈情况相去不远,也就谢辞了,导游看来有点失望,后来从其他看了演出的团友口中了解,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


       第二晚安排观赏的舞台演出名为《梦幻桂林》。据导游形容,是结合了杂技,芭蕾舞以及灯光音响效果的,颇具艺术性的演出。当晚前来欣赏的观众可以预料的,也是以各方旅客为主,演出虽有一定专业水平,但内容内涵俱平淡一般,至今已印象模糊。


       第三晚却是重头戏 - 重点宣传,以张艺谋光环压阵,并导演的《印象,刘三姐》!并以一贯张艺谋式的大手笔气派作风,就地取材,以漓江山水为天然背景。参与演出者达六百人。音响,灯光,道具器材等等巨大资源投入更不在话下。慕名已久(有朋友说很值得一看),来到了桂林,怎能错过?也算幸运,我们正赶上这一季的最后一场。


       有几千个座位的观众席就设在漓江江畔,晚上7点半开演。冒着严寒,坐了一个半钟头,看了演出却有点失望。对个人而言,整个演出看来就象是一场大型灯光和团体造型“秀”。音乐方面,“古”今中外的因素都有,却令人不禁不伦不类的想起新加坡的“罗惹”(Rojak)(注)!对于不熟悉《刘三姐》电影,歌曲的人来说,也许只是另一场“秀”,但对于熟悉《刘三姐》电影,歌曲的人来说,除了歪曲了原有的印象,也令人唏嘘。在“芸芸”配乐之中,还是原本的《刘三姐》电影开场音乐和歌声最朴素感人,不必特别借助什么科技也能令人马上进入了山清水秀的意境。最终,与其说这是《印象,刘三姐》,不如说是《印象,张艺谋》更为贴切。反正:虽然此制作在张艺谋名下还有其他导演,但如今印象之中所剩下的也只是张艺谋。不禁寻思:我们不远千里,来到桂林,究竟是应该凭吊刘三姐,还是感受张艺谋?


       老实说,这回桂林之行给我留下的印象,除了阳朔,漓江以及桂林米粉以外,剩下的也不多了。



注:一种新加坡风味小食,大杂烩似的水果沙律。



31.12.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