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自由与民主



台湾总统大选落幕,国民党马英九成功连任。在总统府接见美国学者专家访问团谈到两岸关系时,马英九(不无得色的)如是说(联合早报16/1/2012):“这次总统大选中,有许多大陆生在台湾求学,见识民主实践,有助大陆了解,民主是可能的,而且可以发展到像台湾这样的程度,这是两岸关系中的一个新面向。我们没有刻意去操作它,但是它自然而然的发生。”


民主,在近代历史上,不同的国度,时空,有不同的情况和结果。简单来说,民主的目的和各种名目的自由息息相关。但就算付出了代价而得到的自由都并非是绝对的,而只是相对的。换句话说,没有自律和自制的自由,并不能算是真正的自由,自由也不单单只属于个人。譬如当人们可以自由自在,毫无忌惮的在商店不告而取或甚至公然杀人放火,这个世界便没有自由可言了。


常常不能理解,聪明绝顶的台湾人(其中有些还时常笑别人笨!),无论在艺术,人文或科学方面都有出色骄人的表现,但一来到政治,就是令人有点莫名其妙!在台湾,除了敌对政党议员常在国会里上演的肢体暴力冲突以外,在政治上“有必要”豁出去时,有政党民众竟可以理直气壮的说:孙中山先生(为民主中国出生入死,推翻满清王朝的近代民主革命家以及中华民国国父)是个外国人!?(那台湾人又是什么人?)另一方面,对一个被法庭定罪,人品低下,道德沦丧种种“罄竹难书”丑行的前领导人却百般开脱辩解?连当时的堂堂教育部长也不惜为了“护主”而毫无羞愧的坚持把“罄竹难书”解释成正面的形容词!前政治领导人对原属政党作出毫无原则,背信弃义的行为时,民众依然一心一意,死心塌地的支持。作为旁观者,不禁怀疑,这种没有自尊,羞耻感,是非黑白不分,价值混乱的政治,社会现状,究竟是民主还是病态?诚然,自由是够自由了,但“这样程度的民主”或“自由”真是许多善良和有文化教养的台湾人所想要的吗?又能希望大陆(学生)能理解,认同吗?马英九还强调:“我们没有刻意去操作它,但是它自然而然的发生”,这不是越抹越黑了吗?




17.1.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