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今年是宝崑逝世十周年,响应“2012年郭宝崑节”有关方面的号召,也以个人的方式来纪念宝崑。


忆宝崑


时光荏苒,宝崑离开不觉已有十年了。回想起来,虽然和宝崑相交近二十年,但那些年除了参与实践表演艺术学院演出时常聚首之外,其他见面的时间并不多,但这并不会使我对他产生任何隔膜感。自始至终,和他交往都令人如沐春风,令人期待。每次交谈也让人得益良多。他的宽大形象和深远睿智从来也不会令人有任何不安之感。如今他渐行渐远,却更加深了我们对他的怀念。


和宝崑第一次合作是为1984年新加坡艺术节话剧演出“乌拉世界”作曲配乐。剧本由韩劳达创作,由华亮,劳达及宝崑联导。之后便开始了和宝崑及实践剧团,实践表演艺术学院直接或间接的长期合作关系。这其中也包括了和宝崑夫人丽娟以及其他国内外话剧导演们的二十次合作。虽然;宝崑在这些演出里并不一定都有直接的参与,但无论采排,讨论以及演出时都能看到他。他的意见和关心,对演出者来说显然是非常重要的。


是的,大家都由衷的尊敬他。虽然他总是那样谦诚随和,虽然工作环境条件不尽理想。但一旦来到艺术,他却一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专业的要求更是一丝不苟,毫不妥协。这一点在他和丽娟辛勤经营实践表演艺术学的历程中更是显露无遗。


宝崑在艺术上的成就以及他对新加坡话剧运动的巨大贡献和深远影响,在本地和国际上都得到一致的认同。但令我深深感动的更是他的伟大人格精神。青壮时期,为“理想”所累,曾经身处在极为严峻,孤苦,几乎绝望的氛境中,朋友为他担忧时,他却还能以:“世界并没有亏待我们”来勉励别人。这是何等的宽宏乐观!


而在和宝崑“共事”期间有许多事使我更肯定他的度量以及无私的精神。来到艺术专业,对同行,朋友,后辈,甚至对他有意见或偏见的人,他的态度基本都是一视同仁。在有些事情上,他也许不认同你的看法,但人前人后,他都决不抹杀你的优点。就算感受到了你的敌意,也不会改变对你的(优点的)欣赏和肯定。这又是何等的胸怀!我想:这才是真正值得骄傲的华校生风骨和风范!(注)已故美国伟大指挥家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有一回,提起了莫扎特(W. A. Mozart),曾感叹:谁又属于同一境界?(Who is in the same class?)对我而言,宝崑的人格风骨也如此。


宝崑在人生及艺术旅途上,最坚持的也许还是“实践”。其中没有浮夸和空谈,更重要的是:他重没放弃做人原则。最后为艺术,理想而鞠躬尽瘁。令人无限敬佩。



注:宝崑虽有华校背景,但从不标榜,也从不自卑。反观时下一些(“一息尚存”,为了种种利益)辜负母校,不惜放弃个人尊严和道义廉耻,还自我标榜是华校生的“华校生”!只能令人摇头叹息。宝崑如今若还在,看到这些当年华校生的所行所为,不知还能否依然保持他昔日旁观后辈排戏时经典的微笑?!


原写于28.9.2002修改于21.2.2012


1 条评论:

  1. "宁可选择一个有价值的失败,而不是平庸的成功。Better to have a worthy failure than a mediocre success."
    郭宝崑 Kuo Pao Kun

    market2garden pyt 2012.07.31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