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风向



近来看报,感觉在一些政治方面的报道和议论,似乎比大选之前要开放得多。


今时今日,绝大多数的媒体给人的感觉除了唯利是图和市侩以外,很多时候也很虚伪(甚至经常毫不脸红的窝里捧)。因此同时,“相辅相成”的脸皮够厚以及精通看风转舵之道更是生存的必需。


不是每个媒体从业者都如此或愿意如此!只是人在江湖或在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而已,当然最终也还是离不开一个选择的问题(谈何容易!)。只是:报章媒体除了面对“老板”以外,还要面对读者(老板以外的衣食父母)。读者或许不是个个都眼睛雪亮。也许是宽宏大量,也许已麻木不仁,也许鉴于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对是非黑白早已不太在意 ………… 但相信大多数都不笨。因此:媒体如果经常对人对事立场偏颇或报道不够翔实,久而久之,其公信力必然大大受损。在大众的眼里,一个媒体的公信力就有如一个人的诚信,是值不值得尊重和信任的指标。而一个媒体对国家社会能有多大的影响力甚至自身的生存指数,存在价值也与此息息相关。(不知道媒体领导们有没有想过,鉴于“市场”考量,“老板”会喜欢一个缺乏公信力以致没有影响力的媒体机构吗?)


和做人一样,一个有自尊和有志气的媒体机构不应在面对“压力”和“危机感”时看风转舵的。虽然有所谓“知过能改,善莫大焉”,但毕竟在诚意和意义上有所欠缺和不同。可惜在本地,我们的选择其实也不多了。



19.3.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