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乐观?



昨天又看到有人在早报交流站提出对本地“双语”情况的负面看法。其实这已不是“新闻”了,周围许多朋友对此早就有所感叹。问题是我们教育部的高官们是否能真正意识到或感受到这股“危机”(?)或“结果”(?)?


从日前的国会辩论里(联合早报9/3/2012新加坡新闻)- 在野党阿裕尼选区议员刘程强先生和教育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次长沈颖女士在“双语”问题上的“针锋相对”并不能让人感受到有关方面对此有多少忧虑。沈颖女士(对目前本地双语情况)“非盲目”的乐观(!)亦未能令人(对目前本地双语情况)有一丝的释然。不知沈颖女士知否不久前学生焚烧华文课本的事件,若然,又会有何乐观看法(注)。


个人觉得,双语问题和本地大众交通问题也许性质不同,但同样是个国家的切身问题,也一样是需要有关领导或负责人亲身深入体验(不仅仅只是“浅尝即止”而已),才能真正感同身受。来到语文,还需要具备一些有关文化背景以及对有关语言的感情(当然是正面以及非功利的)才行。


联合早报记者把刘程强先生和沈颖女士的对话形容为“针锋相对”,其实哪有什么“针锋相对”的余地,看来只是其中一方虚晃一枪,顾左右而言其他而已。




注:日前本地曾有一高中学生,在获悉华文成绩,并确定从此不必再修读华文一科之后,为了发泄心中长期累积对华文的痛恨而把所有的华文课本付之一炬(“毁书灭迹”!不知有关华文老师如何面对!)。环顾我们周围的许多学生,类似的事件也已非“新闻”了。只是以前的学生再讨厌华文,最多也只不过是把华文课本统统丢进垃圾桶,或狠狠发誓永远不再接触华文罢了。可如今,这种事似乎有越演越烈的倾向。如果以后连烧书都还不足以泄心头之恨,会不会把华文老师也杀了?!(以本地学生的聪明和“务实”,当然是在考试及格之后)



21.3.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