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



最近有一新加坡政府奖学金得主在中国社交网站留言:“新加坡狗比人多”!一时闹得群情激愤,沸沸扬扬。


提起狗,不禁联想到猪。而猪和狗的命运都是一样不幸和悲惨 - 除了为人“食”,“用”之余,连名字(名称)也可以用来骂人!


其实:有些人的名字也可以用来骂人的,如秦桧,曹操,司马昭 ……. 等等。虽然在“品德”方面也有人不如动物兽类的时候(所以“人面兽心”不一定是绝对负面的)。但似乎从没听说有人用人的名字骂猪狗动物的,这便是世界的不公平之一。


潮流改变,猪如今也有人把它当成宠物。但在大多数人眼中,它还只是食物的一种。狗成为食物的几率比猪低,除了是许多人的宠物以外,有人还把它当为“朋友”甚至“最忠实的朋友”或“比人类更可靠的朋友”,这些都已不新奇。“比父母更重要”或许才是对狗爱心的最高境界。


狗能得到人类如此“知遇”也并非完全侥幸。除了以貌取胜,楚楚可怜,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那一类。一般,狗为人类服务也并不斤斤计较回报,尽忠职守过了头还讨(外)人厌。也许因为狗不兴说谎也不会说谎,就连它“狗眼看人低”时也是老老实实,诚心诚意的。实际上,也并非所有的狗都“看不起人”或都对人怀有敌意,除非是疯狗。


看来狗也并非一无是处,它还有一些人类不一定会有的优点,为何除了主人,它总常不讨人欢心?这也许是坏在它对主人的忠心忠诚常常表现得很“官僚”和恶形恶状。对主人以外的人,完全没有商量的余地,也没有情理可言,不折不扣的狗仗人势。这点很像某些受过教育的“万物之灵”。因此有些人在“人间”碰到类似(官僚)情况,憎恶之余,便把他/她们和它们(狗)联想在一起。所以:所谓的“狗眼看人低”或“狗仗人势”,其实针对的不是它们,而是他/她们。


我对孙旭的言论的即刻反应:


(一)世上何处无“狗”,为何独损有恩于他的新加坡?除了不智,也有点不义。


(二)不能说新加坡没有“狗”,但肯定不比人多。孙旭作为一名机械工程大学生,数目概念不好。


(三)和公路上的脚车一样,新加坡的狗似乎越来越多,我说的是真狗。


(四)如果孙旭的“狗论”出自新加坡人之口,又会有什么社会反应?





28.3.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