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

忠实与谦诚



有一回在新加坡古典音乐电台FM 92.4上,听到广播员引述著名奥地利钢琴家Alfred Brendel所说的话(大意):“演奏家们因该遵从作曲家(在乐谱上)的指示,而不是自作主张,歪曲作曲家的原意”。


Brendel并没有清楚说明是哪一些作曲家,但从他本人的演奏曲目看来,基本上应该都是古典和浪漫时期作曲家居多。近代作曲家似乎也只有Arnold Schoenberg 而已。然而,这些作曲家都是古人了,要了解他们的乐思风格,也只能从有关乐谱以及历史文献中寻求“答案”。


问题是:音乐曲谱和计算精确的建筑蓝图不尽相同,它更像是一幅图画,无论具象或抽象,都含有丰富感情(当然是好的作品)。虽然在每个人的面前,都是同样的画面或符号,也都能看得清清楚楚,但一旦诠释起来,很多时候,由于每个人的天分,程度,修养,文化背景的差异。感受,理解和侧重点都不相同。就连一脉相承的演奏门派风格,也没有绝对的一致。如果看看俄罗斯伟大的小提琴宗师Auer以及他的著名学生们(如HeifetzElmanMilstein等等)。虽然系出同门,但无论在演奏风格,音色,气质上都有明显差异。也许只有一点(精神)是共同的(和Brendel一样)也是老一辈演奏家一般都遵从的 - 都“忠实于乐谱”。吊诡的是:大家都“忠实于乐谱”,同一作品演奏下来虽然也都“言之有物”(也许这才是最重要的),可演奏表现与效果却大异其趣。这也许便是音乐艺术有趣以及耐人寻味之处 - 无论师承或对艺术的基本看法原则,虽然出发点相同,但并没有一致的结果。


最终,Alfred Brendel的话也许见仁见智,但实际上,能否成为一位有卓有成就的演奏家,最重要和关键的还是在于个人基本态度。这里头除了包含高度的专业精神,专业能力,还再加上血汗与谦诚,远非行外人或业余者单凭自我感觉和想象便来指指点点那么轻松,简单。




20.3.2012

1 条评论:

  1. 多多少少表演者的音乐诠释都会有些差异吧,
    如果从音乐以外的角度
    例如性格类型 Personality Type 的 MBTI,
    就可得知一个团体都可能有 16 个可能性格的人的存在。

    마켓2가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