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失足



今天(18/4/2012)在联合早报上看到了有关网上买春案的报导。共有44人被控嫖雏妓。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本地公立培群学校前校长李立弘。之所以引人注目,因为是名校,更因为是校长。


记得香港影星成龙曾因“出轨”而创出名句:“我犯了天下男人都可能犯的罪!”,前美国总统克林顿也曾在自己工作的地方闹出绯闻(当然还有许许多多古今中外的世界级名人也都曾犯过“天下男人都可能犯的罪”)。但他们事后似乎都毫发无损,还继续受到各界“尊重”和“爱戴”,也活得很好。而李立弘先生看来并没有如此好运- 不止身败名裂,还会祸延亲属,学生,同事以至整个本地教育界。除了个人前途黯淡,并且后患无穷。


其实无论成龙先生,克林顿先生或李立弘先生所犯的“罪”,除了时空有异,情况不同以外,本质上都属于“天下男人都可能犯的罪”。但为何李立弘先生必须面对如此严重后果?不公平?倒霉?(难保还有许多尚未浮出水面的名人“冰山”?)我想不完全是,问题主要是:李立弘先生所从事的是教育工作 - 一种原本高度讲求人品道德的事业(有本地教师把它称之为“行业”?!事业?理想?行业?在本地,真有差别吗?),而且不多不少还是个“领导级人物”。虽然如今好些有关价值观已不复往昔,当中人品道德的要求,标准都有点灯火阑珊了。但其作为官方教育机构,部门的重要形象门面,无论如何还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你可以说是另一种“官僚”?或甚至“伪装”?)。李立弘先生的“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就等于犯了“死罪”,最终将无可避免的成了“祭旗”(教育大旗)的“最佳”人选。


我不是在为李立弘先生开解,也不认为李立弘先生有关“行为”是对的,只为他感到惋惜!不明白:才智,能力出众的他,怎会一错再错?!不过,值得“安慰”的是,他坦然面对“恶果”的态度,风度和勇气。最低限度,他没有像成龙先生一样,企图把天下男人都拉下水,而选择了“一人做事一人当”!虽然本质上好像也没什么足以自豪的,但其中不无教育意义。


李立弘先生声称:“身为一个永远(?!)的教育工作者,我必须以身作则落实有过必改的决心”。


然而,一失足成千古恨,出了这样的事,如果不改行,今时今世,不知道往后还有多少机会能实践所言?但有此心意,我还是祝他好运!




18.4.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