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表演?



今天在联合早报的副刊《现在》看到了新加坡艺术节经理刘祺丰先生的访谈。才知道刘祺丰先生原本是个话剧演员,并不单纯只是个“官”而已(之前误会,请恕我孤陋寡闻)。但也因此,他的言论更令人感到迷惘,新加坡艺术节的“去留”问题也显得更为扑朔迷离。


按理,如果刘祺丰先生曾经身体力行的从事过演艺工作(或和艺术有关的工作?)他应该清楚何谓“艺术”?何谓“推广”?也应该清楚所谓的“艺术”从事或参与者,无可避免以及无可奈何的,也无论中外古今,(几乎)都是如报导所说的“名流政要,学者,专家,艺术圈人士和资本家”。关键是:这里头饱含了必要的学识才能,经济条件以及社会影响力。其余占大多数的一般外围普罗大众,要不是没有条件便是没有兴趣凑这一份热闹。


人生以及艺术背景都多姿多彩的刘祺丰先生,在这方面肯定是个明白人。因此,当他质疑“我们还需要新加坡艺术节吗”?也必定有其道理(或用意?)。这里不打算讨论新加坡艺术节应否继续存在的问题。只不过耐人寻味的是:刘祺丰先生坦言“当艺术行政官就像演戏一样,只是今天我演的不是艺术家,而是官僚”(他居然自称是官僚!或“刻意”官僚!)。又称:“艺术节经理是我至今最满意的表演”(表演而已!?)。


无论真假,刘祺丰先生的话都令人有点“毛骨悚然”!如果新加坡艺术节真的在刘祺丰先生“领衔主演”下“寿终正寝”,那这不只是一场最大手笔和最别开生面的“实景演出”,还可能是一部前所未有,最具创意以及最有气魄的当代“行为艺术”作品,绝对足以轰动世界艺坛!


最终:究竟是官僚扮演艺术家还是艺术家扮演官僚?庄周梦蝶抑或蝶梦庄周?虚虚实实,就让我们拭目以待罢。



19.4.2012

2 条评论:

  1. 跟 4′33″ 相辉映。
    的而且确,
    往后的新加坡艺术史会记住这一演出。

    market2garden / clarinet2concerto / op2torch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捧场,寥寥数语,一针见血!果然是行家出手。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