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创与望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报上时常看到“创新低”或“再创新低”等形容词。在今天的联合早报体育版里,看到的却是一个与“创新低”或“再创新低” “异曲同工”的标题 - “夏洛特山猫有望成历来战绩最差球队”。


也许时代进步得太快,吾等老朽已赶不上潮流。但在我们的传统华文教育熏陶和记忆里,“创”(创造或创作)和“望”(希望或愿望)都属于正面的形容词。从前似乎也没有人把跌至谷底或“地底”的情况形容为“创新低”的。因为:(斯时)人人都知道,创造或创作都需要努力和智慧。在正常的情况下,没有人会故意以个人或群体的智慧和努力去“创造”一个失败局面的。就好像:没有人会“希望”自己的球队成为历来战绩最差球队一样,除非有意隔岸观火或幸灾乐祸。


因此,无论怎样急于创新或企图引人注目,总还要有点逻辑,不然很容易弄巧反拙。如此除了令人感觉跟风和造作以外,也没有多少创意。对眼下本地的华文困境只“有望”雪上加霜或造成华文水平“再创新低”而已(你看,要学“坏”多容易!)。




23.4.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