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市场与自我认同



早上开车送太太上班,在路上连续两个早上都听到英文电台与听众的时事互动,交流广播Talk Back。这两天的话题分别是针对新加坡的在文化以及体育上的本土意识以及认同感。


今回节目以类似座谈的形式呈现,也分别邀请了新传媒艺人以及本地著名体育界人士为嘉宾,以加强以及提高有关座谈的“可听”和趣味性。


也许是现场广播节目的种种先天性局限(现场,广播,时间限制),另一方面,题目也太大了,在有限的各种条件下,加上见仁见智,众说纷纭,其实也很难真正理出一个头绪。


但从两天的交流谈话里,也不知是否有点离题?原本企图从不同角度探讨对国家的认同感议题 - Singapore Identity,最终不约而同,主要和共同的精神似乎只是强调“市场”的重要性而已。而无论是运用什么“手段”来取得,“市场”总是建立在“品牌”,“名气”(为了扬名国际)以及“胜利”(赢得竞赛)上。


是的,以时下普遍务实的气候潮流,市场似乎就是一切,没有市场,群众的支持拥戴,很难成“大事”。只是,来到真正的文化(注)和体育,虽然名堂上有智能和体能上的分别,但其主要内在精神应该是一致的,最终所要追求的也都是人性里的最高贵和精致的一面。而不幸的,这些往往都没有“市场”。因此,在大谈“市场”之余,这两回的Talk Back 似乎没人真正关心文化里的真善美或最初的体育精神。


无论如何,也无可奈何的,如今教育的大气候是紧随“市场”的,通过这回的Talk Back,所直接或间接反映出来的也许只是冰山一角的“因果”问题而已。



注:除了社会学家,文化问题探讨专家或“有关”实践者,一般人都不会关心或“打从心里”认同“次文化”以及“坏人”,虽然它//她们也算是文化和人的一种。



27.4.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