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梦想与决心



今天在早报上看到了副总理张志贤和先修班学生们的对话报导。


在谈及“个人梦想”时,根据报导:“有不少学生反映,本地青少年缺乏追逐梦想和兴趣的条件(条件?),例如传统观念仍觉得理科比文科吃香,因此学生只能依循传统的路走。一名新加坡艺术学院学生说,自己虽然想专修艺术,但还是因为怕“不安全”而也同时选择了两个理科“。


要成为一个艺术家或一个出色的艺术工作者,天分和努力无疑都是不可或缺的,但更关键的往往是一股不无傻劲的决心。


本地其实不乏有艺术天分条件的年轻人,但基于种种原因例如对前途的“恐惧”(“不安全”),普遍社会价值观(没有得到其他专业如医生,律师,工程师等等的社会地位认同)以及长期以来不知不觉所接受的“务实”与“功利”熏陶。最终许多都“选择”放弃了“梦想”。


其实,务实是无可厚非的,一个人要生存,总要有一定程度的务实。但来到“追求”,“梦想”。和“务实”之间便必须做出平衡与牺牲的考量和选择,这里头就可能包含面对无可预测的前景毅然作出决定的勇气。


记得当年在国外决定主修作曲时,学院院长曾严肃的问我:有没有考虑过以后的生计问题 - 回到新加坡之后能凭作曲谋生吗?我才意识到自己似乎从来没有想过,或认真想过这个问题,一心一意只想朝着“兴趣”的方向前进。也许“心诚则灵”罢,这些年来,上天对我还是仁慈的。


其实无论从事什么行业,要有所成就,除了最初的兴趣和热度,一心一意和诚心诚意还是最关键和重要的。当然:你也可能会为自己的决定付出代价。只是:如果心有挂碍,不能,或没有“条件”痛下决心,还是别提“梦想”,就把“兴趣”停留在业余兴趣的层面好了。因为无论“梦想”或“兴趣”,都是没有“安全”保证的。




30.5.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