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民心



熙熙攘攘的后港区补选过去了。但还有“余波荡漾”。补选期间两党的一些竞选言论,也令人有所感触和困惑。


建国以来,执政的行动党无疑对新加坡的建设发展有很大的贡献。但长久以来一党专政的执政党,近二十年来由于反对党,尤其是扎根后港的工人党的渐渐崛起,面对全国约40巴仙把选票投给反对党的国民,执政党不得不在竞选策略上作出一些调整以图争取选票。这原本是有可能成为间接提升人民福利,拉近民心的一件事,但一向“务实”的执政党却软硬兼施的把它变 “物物交换”- 你选我,我就给你好处,不然,你就等着受苦好了!(注)


也许是基于形势,也许是一时情急,但执政党如此心态和做法,除了对后港选区居民(也包括支持行动党的后港选区居民以及“詹时中时代”的全体波东巴西选区居民)不公平以外,亦显得心胸有点狭窄。


执政党是否忘了,所有新加坡选民都是平等的,都是纳税人,也都有选择的权利和自由。更糟糕的,执政党如此“行动”同时也传达了一种鼓励国人认同和接受“唯利是图”,“见利忘义”的价值观。


其实人多少都会有感恩的心。一路来,行动党政府的“所作所为”也都是人们有目共睹的。也算是一种“回报”罢(虽然还是有人不免略有微词),新加坡人民基本上也“让”执政党政府通过了“高薪养廉”(或“养贤”)的政策,在某种程度上和意义上,政府和人民也算互不相欠罢?


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作为高级公务员的各级总理,部长,都是人民(包括反对党选区的选民)的高薪公仆才是。只是吊诡的:事实上,“仆人”却往往能左右以及限制“主人”的自由与福利!


今天,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先生在该报的言论版上郑重声明:“别把主流媒体当箭靶子”。平心而论,联合早报近来对本地政治活动报道,尺度已比以往宽松得多。而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先生除了曾经表示理解媒体报业的“背景”以及谅解记者的报道权限,也认为:“基本上《联合早报》算是比较平衡的”。不明白吴新迪先生为何要代表联合早报“对号入座”。最终:有关报章新闻报道水平和态度等等,理应由读者来评(就犹如一个国家治理得好坏,人民是最好的评判,所以需要有民主选举),由当事人自己来说,说服力难免有限。更不巧(?)的是:在吴新迪先生文章底下的王锦松漫画,恰恰是吴新迪先生文章“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反证 - 如果联合早报真有意“恭维”,为何漫画中人是工人党的方荣发先生和刘程强先生而非行动党的朱倍庆先生和张志贤副总理(或李显龙总理)?


我只是一个对时事关心的公民和读者,也是政治的门外汉。但我相信:无论是国家或媒体,要赢取民心或读者,手法手段都不能太生硬霸道。相信许多人都听过以下关于太阳和风的故事:


话说有一天,太阳和风挑战,看谁能使帆船走得快点。结果太阳输了。因为太阳所发出的酷热,只能使船夫疲惫难受而躲入船舱,而风却能轻易帮助船夫“一帆风顺”。但来到如何使船夫脱下衣服,风便无能为力了,它越吹,船夫就越扣紧衣纽。反之,太阳则能轻而易举的以本身的热力,让船夫自己脱下衣服。


民心也一样,谁能用一种自然平和,公正无私的态度帮助人民,人民便肯定会支持他。千万别低估了人民或读者的正义感和智慧,老话一句:“人民的眼光是雪亮的”!



注:执政党政府在大选时,常公然把社区建设和选举挂钩。后港选区的组屋翻新计划以及邻里建设因而大受影响,因此:在反对党的选区,无论是执政党的支持者或反对者,都毫无幸免的成为“受害者”,也许,这也算是不公平里的一点公平罢!但值得安慰吗?!






28.5.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