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再谈扮演



       和朋友谈天,谈到刘祺丰先生日前“宣称” :“艺术节经理是我至今最满意的表演”。突然意识到(迟钝!),其实在我们的生活里,“扮演”无处不在,并不只是舞台上的“艺术”而已。


       印象犹新的,在联合早报总编辑“换班”之际,接任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先生曾表示过 :“他同样认为早报必须扮演好文化守卫者,传播者和推动者的角色,才不辜负华社和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吴新迪先生是老实人,直接讲扮演,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连任时所说的“打好这份工”有点异曲同工)


       同样的,在我们的政府部门里,作为一个领导或主管,也常常要轮流“扮演”各种不同的角色。不止“文”(教育,文化,艺术)“武”(国防,内安)双全,举凡经贸,医药,建设等等等等,几乎无所不能“扮演”,除了没有反串之外,有时还身兼数“角”。


       也许我们真的是人才有限,因此“能”者不得不“多劳”,(也是“人在江湖”或取人钱财,与人消灾?!)只是有些现象常令人想起这句话:“权力并不等于知识”。


       有朋友谈起起有个官员对翻译的态度。该官员说:翻译?有什么难的?我们能出钱!朋友回他:是的,你能出钱,但你懂吗?


       回到“扮演”,必须佩服外国电影从业员的认真态度。别的不说,来到音乐部分,几乎每一个演音乐演奏家的演员,尽管从来没有学习过乐器,他/她们都会在有关乐器方面痛下苦功,最终往往能以假乱真,在行家眼里也似模似样。


       只是到头来,“扮演”总归“扮演”,电影业总归是电影,无论效果多“逼真”,也无论有多“投入”,最终毕竟还是假的。因此,与其说要扮演一个好父亲,好母亲,好丈夫或好妻子…………. 还不如老老实实,脚踏实地的去做,当然:你要“懂”,也要“有心”。


3.5.2012

1 条评论:

  1. 每个岗位上的“东西”都必须有人去扮演。能不能进入角色“无所谓啦”,能不能演好,是不是老老实实的在演,又有谁管你呢?重要的是,这个茅坑是我要拉屎用的,你们千万不要染指。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