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怀念李豪老师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当我还是国家剧场艺术团属下的华乐团团员时就常常听人提及李豪老师。那时才十七八岁,她的许多歌唱界学生们都还是我的长辈,可以想象,李豪老师的形象,在当年的我心目中,是多么的崇高。


和李豪老师见面的次数其实屈指可数。如今回想,印象比较深刻的仿佛只有三次。


第一次和李豪老师见面是1984年新加坡交响乐团首演我的作品《凭吊》时,那是我刚从澳洲回来不久的事。李老师来看彩排,过后还送我回家。作为一个晚辈,除了受宠若惊也大为感动。


后来两次见面都在90年代,一次在她位于“洛阳”,环境清幽的家里,那回好像是和她的一个学生杨荣春一起前去拜访。另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到李豪老师。忘了是那一年的新加坡中国大使馆(中国)国庆庆祝会上。那时李老师虽已有些行动不便,但依然精神爽朗并且目光敏锐,远远就和我们一众晚辈招手 ……………时光荏苒,两次见面的细节已不复记忆,只记得当时她慈祥的叮咛和笑语。


李豪老师过世之前,我和何自力博士曾想一起去探访她老人家,但由于某些缘故未能如愿,不久便听到她过世的消息,令人深感遗憾。


和李豪老师虽然只能算是交情泛泛,也从未有机会合作。但她对本地音乐教育的发展,关怀和推动,却是有目共睹和广受尊敬的。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身为女性,但李豪老师人如其名,个性强烈也豪气干云。不过,许多人也注意到:在她“不让须眉”一面的背后,还是保留了女性特有的细腻,尤其是对后辈的关爱。


李豪老师的一生,可说是波澜壮阔,多姿多彩的。在她生活的年代,固然是“新女性”的表彰之一,就算在今天,无论在艺术或做人方面,她的精神勇气也绝不过时。她对新加坡音乐教育的影响和贡献,更不应该被轻易遗忘。




20.6.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