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兵法与政治



最近读一本日本作家守屋淳著作的“百战不败读孙子”。


“孙子”(兵法)成书于2500年前,据说是由春秋时代吴国将领孙武所撰写的。从古到今,从中而外(近代),“孙子”都是兵家必读之书。如今则无论“政”,“商”也都推崇此书。因为:兵法和人性是分不开的,政治和经商也一样。“孙子”说:“兵者,诡道也。”,意思就是说用兵打仗是需要使些诡诈手段的,现在,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也不是也时常尔虞我诈?也是生存之道罢!


“孙子”的“九变篇”里提及“廉洁,可辱也。”意思是说:将领太过廉洁刚正,可能会因敌人的挑拨而动怒,因而落入圈套。这个说法可能会令人一时无所适从- 廉洁不是好的品德吗?没有人可以否定罢,只是《易经》也说了:“物极必反”,一个将领或政治领导人过度廉洁刚正,以致和下属产生距离,有时也会造成一些工作上问题。就好像所谓的“水至清而无鱼”


是的:人性复杂,看看古今中外,历朝历代,一个国家政体不可能,也很难在道德上做到完美无瑕,但最终是兴是衰,其中总有一个平衡点或选择。个中考量便有赖于领导者的素质与智慧了。


选择“采菊东留下,悠然见南山”的人不一定不能理解或反对“孙子”的“廉洁,可辱也”的说法,但他们肯定“识时务”以及有更高的人生追求。




25.7.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