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原创与根基

                        

        已故新加坡戏剧家郭宝崑先生曾如是说:

如果我们不是追求原创,何必要来搞艺术?

如果我们不学古今的经典,我们怎么知道自己的是原创?

如果我们不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怎么可能看得远?

如果我们不想超越,何必要攀登?

如果我们没有纪律,没有决心,没有奉献,

我们怎么可能想象“艺术是人类自由的终极自由空间”?

        最近重读了这段话,更有感触。所谓的原创,“原创”到什么程度,宝崑并没有仔细说明(想必也没有定论罢)。但“如果我们不学古今的经典,我们怎么知道自己的是原创?如果我们不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怎么可能看得远?”对于时下国内外的好些有关现状而言,却是不中亦不远。

        如今许多新一代艺术院校出身者,不只不以不熟悉经典,基本功不扎实为耻,甚至有些还以此为荣,或许对他/她们而言,这是与“保守”划清界线的最佳宣言。“传统”,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包袱。

        只是:无论任何艺术形式,基本功往往来自传统,也和纪律息息相关。没有纪律,何来决心。没有决心,就算有再多的“聪明才智”,又能有所成就和贡献吗?就有如一棵树,没有根,枝叶可能生长吗?

        无论怎样自圆其说,最终不外只是懒惰(或许加上轻浮无知)而已!

        不明白的是:如今世上有些著名的教育,艺术院校,也“因时制宜”的配合潮流。就和眼下教育逐渐商业化一样令人叹息。

                                     

 
24.9.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