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笑中有泪

                  

        几日前,朋友传来了几则网上下载的有趣文字。也许朋友们没有看过,其中两则“分享”如下:

 

(一)校長的訓示:

 

學校刚進一年輕教師,校長語重心長地對他說:

100分的學生你要對他好,以後他會成為科學家;

80分的學生你要對他好,他可能和你做同事;

考試不及格的學生你要對他好,以後他會捐錢給學校的;

考試作弊的學生你也要對他好,他將來會從政的;

中途退學的同學,你也要對他好,他會成為

比爾蓋茨喬布斯

 

(二)如今:

 

沒結婚的像結婚的一樣同居,結婚的像沒有結婚的一樣分居

動物像人一樣穿上了衣服,人像動物一樣暴露肉体

小孩子像大人一樣成熟,大人像小孩子一樣幼稚

女人像男人一樣爺們,男人像女人一樣娘們

沒錢的像有錢的一樣裝富,有錢像沒錢的一樣裝窮

 

        看了以上趣文,莞尔之余,也感觉有点沉重,无论真真假假,都令人有身处“乱世”之感。所谓乱世的“乱”不一定就是“战乱”的“乱”,而是道德,价值,审美以及是非观念的“乱”,也是人心,人性的“乱”。

        来到“美”,“丑”,许多人都成为了已故大画家吴冠中先生口中的“美盲”。这在某个客观层面,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也无须太认真去追究,毕竟有所谓“人各有志”。令人百思不解的却是:为何世上许多人很多时候都“有意”或“无意”的是,非,善,恶不分?

        在人类历史上,每一个时空都有不同的乱法,但似乎都没有今天世界的“复杂”(科技之过?)。以往的种种道德“权威”到了今天似乎都苍老疲累,欲振无力!于是:“善”,“恶”往往只能由法庭和法律来决定。这样下去,将来又会是怎样的一个世界?到时(幸或不幸还能“见证”到),能像Doris Day一样 - Whatever will bewill be ……………. 那么潇洒旷达吗?

        人生如浮萍,身不由己,当今世界,常令人想起圣经上的“末日”预言!

 

10.10.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