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文章与照片

                  

        在报纸或杂志上,最能吸引读者目光的往往不是文章的标题,而是和文章有关的照片。因此:照片是很有效的文章“招徕”手段。一张好的照片,很多时候也胜似千言万语。

        视觉媒体工作者肯定都明白这个道理,可能也因为如此,或许也是版面设计,呈现概念上的改变(毕竟时代也在改变),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报纸有了记者或专栏记者把自己的照片放到自己的专栏上。这种“风气”应该是始自英文报刊的,但华文报后来也不甘落后的跟上这一潮流。

        或许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只是如此一来,作者和读者之间的一份神秘感和想象空间就消失了。就好像一些电台广播员偶尔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令人“失望”的时候总是比较多。你也许可以说这是一种“自信”的表现,但和华人传统里的谦逊便扯不上什么关系了。

        无论如何,一个作者这样做时,他/她是盲目跟风,或因为众人都这样做,他/她也这样做以表示随和还是打从心里认同呢?

        把自己的照片“示众”,也许会引发某些考量。首先个人对自己的长相必须有一定的自信。如果天生漂亮俊俏,当然没有问题。如果长相“并不怎样”,勉强“亮相”,又会“于事有补”吗?诚然,以今天的照片处理技术,要美化一个人的相貌也并非什么难事。问题是这里头是否多少有“欺骗”的成分?并且,这里头还有个“风险”,如果照片和真人相貌落差太大,读者在街上遇见,会不会大吃一惊?(类似这种事,在许多音乐会(的节目单)上都会发生,常令人有“货不对办”之感)作为一个有文采和想法的文章作者,真有此必要吗?又:如果长相“并不怎样”而又无自知之明,对读者而言,又会不会造成“视觉污染”?!间接也影响了读者对自己文章的“感觉”。

        也许:如果没有相貌上的优势,又不想“欺骗群众”或让人感觉“碍眼”,“献丑不如藏拙”或许还是比较聪明的。

       

15.10.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