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


琴魂

       

       在树林里,活着时,我只能默默无言。

       如今我已死亡,却可以纵情歌唱。

 

        以上文字并非来自一首诗或什么文学作品,是我偶然在一把年份1919的欧洲小提琴里看到的。本来应该贴上标签的地方,没有标签,却有几行符咒似的拉丁文文字。透过小提琴的F孔探视,在古老斑驳,无限沧桑的面板之下,满布灰尘,幽暗神秘的琴身里,赫然看到这种“东西”,又“活着”又“死亡”的,令人一时之间感觉有点不安。

        但细细品味,“这东西”除了有诗意,也有点哲学味道。令人联想起一些艺术大师如梵高,舒伯特以及阿炳(华彦钧)的命运。他们生前都寂寞无闻,死后多年,有幸遇上“伯乐”(注),作品才被发扬光大以及流传后世。

         小提琴是一种木制的西洋弦乐器,琴身面板以云杉(Spruce)为材料,除了指扳,弦轴,弦枕和尾钮通常以乌木(Ebony)或红木(Rosewood)制造以外,其余部分一般都采用枫木(Maple)。因此,一把小提琴里,至少有三种不同的木头。

        最好的枫木来自波斯尼亚(Bosnia)以及巴尔干(Balkan),云杉多来自阿尔卑士山(Alpine)地区,乌木,红木则一般都来自亚,非地区。如此看来,如果小提琴真有灵魂的话,每把小提琴都至少有三个,还是个小联合国呢!

        但我想,小提琴若有灵魂,应该是其主人的。毕竟他//它(小提琴)们相依有年,是他/她赋予它生命以及存在意义。琴面上不只有他/她的汗水,琴身内还蕴藏和回荡着他/她的快意和悲情,也只有他/她才能令小提琴歌唱。

 

注:这点也像小提琴 - 小提琴的木头在砍伐下来之后,都要自然风干多年才能制琴,并且还要遇上大师名匠,才可能有“出人头地”的一天。

 

2.10.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