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


状元

                  

        上个星期新加坡全国小学会考成绩放榜。每年此时此际,本应该是全国家长严阵以待以及欢笑与泪水“齐飞”的时刻,也是媒体记者们磨拳擦掌,期待已久的“节日”。但由于今年教育部对“状元榜”的“不认同”,虽然教育部未对学校下封口令(记者如是说),学校也还是相应“配合教育部的大方向”,对学生的成绩分数守口如瓶。媒体记者工作于是受到了很大的阻力,从联合早报的好些有关新闻报导的字里行间甚至漫画上都有一种“悻悻然”(不甘愿)的气味。

        为何“悻悻然”?记者的理由似乎都反映在新闻标题上 - “状元是谁?小学生很好奇”,“好故事   好学生都该报道”等等等等。只是或许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记者没有讲,也“不便”讲的,是一个“切身”(工作)的问题,或许也可能和报纸的销路有关。每年的这个时候,报纸都抓紧机会,重拳出击。如今少了“状元”这个卖点,就好像到了中秋节,不让卖月饼广告一样“令人泄气”。但记者总归还是记者本色,契而不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你不让我大张旗鼓的宣扬报导“状元”,我就“暗渡陈仓”-“偷偷”在报导“状元成绩”的小标题下公布“状元”的名字(23.11.2012联合早报),总之无论如何都得捞回一点“失地”(这也是早报记者本色之一?)。

         李显龙总理对学生们的淳淳话语和期许(注),教育部部长王瑞杰先生的一番苦心以及“宏观看待教育目的”显然未能感动有关记者。耐人寻味的是:从一个角度来看,记者也是本地教育的“产物”之一,记者的价值观是否和一向的教育方针和方向有关?我们的教育系统又是否有矛盾之处?

        当然,一种米养百种人,也并非所有记者都一样。就如吴庆康先生,他的文章(“空虚家长” 28.11.2012联合早报)就“与众不同”,令人赞赏。

注:李总理在他的面簿里说:他希望学生无论编入哪个源流,升上哪所中学,都能继续努力…………。(23.11.2012联合早报)

 

 

28.11.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