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北海道速记之三

                  

1216   函馆   白昼小雨 - 夜来大雪  气温零下

      

        柔和的晨光透过窗帘,轻轻将我们唤醒。昨天初来乍到,一下计程车,迎面寒风逼人,兵荒马乱之间,也没看清周围环境,第一个念头就是马上冲进旅馆。

        之后,分秒必争的匆匆忙忙的进进出出客房,都没有机会打开过窗帘,也不知道窗外是什么景象。但夜晚睡梦之中隐隐约约仿佛有种带有规律的声响整夜都在窗外徘徊。

        早晨打开窗帘一看。不得了!眼前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虽然没有风,但浪却不小。而夜间所听到的断续声响,原来竟是一波又一波连绵不绝的海浪声。由于玻璃窗紧闭,隔音良好,海浪声只显得轻微遥远,以致我们都不知道汪洋大海就近在咫尺!             

         早餐也由旅馆提供,主要还是日式烹调,辅以面包西茶鲜奶果汁,也挺丰富。

        午餐统元兄建议到另一处渔市场解决。那里除了有他们一家去年光顾过,非常满意的一家日本餐馆之外,在渔市场里还有一摊专卖游水墨鱼的档子,墨鱼养在一个长方形的塑胶大水缸里,顾客交费之后,领得一根钓竿,便可以随意钓缸里的大小墨鱼,但只限钓一尾。

        所谓钓,其实是钩。钩起的墨鱼便交给摊档的女店员“料理”。只见该auntie 手起刀落,墨鱼便头尾分家。auntie 先将“舞动”的墨鱼头部放在一旁,手法利落的把尾部切成细条之后,再把头部的触须切下,墨鱼头里还有黄褐色的浓膏,也分成几块连同其它“料理”好的部分拼成一碟,一起上桌,吃时配以鲜磨山葵(日本芥末wasabi)以及酱油。

        如今回想:吃起来还真有点“惊心动魄”,试想那已上桌的须爪还在蠕动!但众目睽睽,事到临头也只好将心一横,一手按着酱料碟(必须如此,不然会有难以想象的后患,因为这家伙还在负隅顽抗,牢牢的吸着酱料碟),一手把它夹进口里,它还在挣扎,和你搏斗 - 死粘着你的舌头不放!……….. 最后胜利当然还是属于人类。墨鱼味道固然鲜美异常,但是否会再试?很难说!毕竟有点“那个............”!

                    

 

27.12.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