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北海道速记之四

                  

1216   函馆   白昼小雨 - 夜来大雪  气温零下

      

        墨鱼只是午餐的前菜,正式的午餐是在渔市场外的一间日本餐馆里“用”。这间餐馆与众不同之处是店内水族箱除了一般海鲜之外,还养了一条聪明伶俐,能呼之即来,唤之则去的比目鱼,这是店主心爱的宠物,饲养有年,感情深厚,当然不是用来吃的。统元兄去年来过,当时不明白其中奥妙,看到如此鲜美的比目鱼,一时惊为天人,马上便想点来做刺身,差点没让人家赶出餐馆大门。

        日本餐馆当然离不开各类海鲜,但这间餐馆的招牌菜几乎都离不开“云丹”,也就是俗称的海胆。在新加坡,如果运气不好,便会吃到不新鲜,带有异味的海胆。早先对海胆印象不佳,总不明白,为何有人会如此喜欢这种又贵又“臭”的东西?就是曾经因为“无知”而误入“黑店”,吃了不新鲜的海胆的缘故。

        这里的海胆除了新鲜,还很便宜,味道更是直追法国鹅肝,使我马上改变了以往对海胆的恶劣印象。此地大概盛产海胆,以致海胆在这里并不显得怎么珍贵。餐馆旁的路边便有一档现剥现卖海胆的摊子。海胆一箱箱摆出来,本来有点像红毛丹,但长得更为凶猛的海胆,现在都排排坐,乖乖的被剃了个陆军头(Botak head),准备为人类献出小小的生命,而摊主便好像卖榴槤一般,坐在街边以刀子剖开一个个的海胆来兜售。

        又是酒足饭饱,心满意足以及满腹海鲜的踏出温暖的餐馆。外面飘着细雨,冷风扑面,行人道上有些积雪,路面有点滑。也算是“冷暖人间”罢?此时此际似乎更加向往“醉乡路稳宜频到”的境界。

 

28.12.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