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星期日


北海道速记之六

                  

1217   函馆 - 小樽   小雪  气温零下

                    

        早晨乘火车离开函馆。一路上,车窗外的道路旁以及房屋顶上的积雪逐渐加厚,就像蛋糕上那层厚厚的奶油,两旁光秃秃的树木上也覆上了白雪。外头的萧瑟严寒和车厢内的温暖如春,又是另一个“冷暖人间”。

        转了两趟火车,抵达小樽时已是下午2点钟左右。从车站拖着行李穿过一个大型购物商场到达与商场相连的Grand Park Hotel。这旅馆的格调格局很接近新加坡的一些4- 5星级旅馆,大堂里轻轻回荡着应时而有品味的圣诞音乐,融合了节日的装饰,氛围甚佳。客房布置西式,也挺宽敞舒适。

       由于午餐还没着落,略为整顿了行李,众人便分乘计程车到小樽的著名旅游景点- 小樽运河去,一来是观景,也同时“觅食”。此地大约刚下过雪,天色略微阴沉,行人道上积雪甚多。小运河的两岸有许多欧式店屋,其中有西式糕饼,巧克力以及各种杯盘瓷器和家具装饰品的专卖店,无论什么货品,都处处展现了日本人的精致和品味。

        这里还有一家甚具规模的音乐盒专卖店。顾名思义,三层楼面的店里所卖的清一色都是各种各样形状和模样的音乐盒,型式从最传统的描花木盒到三角钢琴,各种动物甚至各类寿司造型都有,令人目不暇给。

        匆匆钻进一家日式餐馆,草草吃了一顿拉面后,随阿狂兄等去了一家风格独特的咖啡馆。咖啡馆外观古老,内部有点昏暗的感觉,一进门便听到悠扬的钢琴声,起初还以为是CD 机播放出来的音响,定睛一看,这不大不小的咖啡馆里居然摆了个三角大钢琴,最令人肃然起敬的,这除了是个Concert grand(音乐会用的大钢琴),还是个Steinway!厉害吧!

        演奏者是位30上下的女士,弹奏的多是些西方老歌改编曲,当然,圣诞节已近,也少不了一些应节的音乐。只见她摇头晃脑,一副陶醉在音乐里的模样,认真而敬业。演奏者态度专业,格调清妙,“顾曲周郎”(或“周娘”)们也很有风度礼貌,专心一志的边喝咖啡,一边静静的欣赏音乐。

        除了钢琴演奏,这个咖啡馆还有一大特色就是它的煤油灯。实际上,从每一张桌子到高高的天花板上,到处都是型式古朴的煤油灯,数不清有多少盏,整个咖啡馆内也充满了淡淡的油烟气味。不知道是否是长久以来被煤油烟“熏陶”的缘故,整个咖啡馆从上到下都有一种昏黄暗沉的色调,既古老,又浪漫,在此流连倘徉,时间的脚步仿佛也轻了下来,不知不觉,又到了曲终人散的时候。

        离开咖啡馆,咖啡的味道已模糊,但它的琴声和油味却令人难以忘怀。

 

       

       

30.12.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