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北海道速记之八

                  

1218   小樽 - 网走  大雪  气温零下

                    

        一早起来,看见窗外正下着鹅毛大雪,心里已觉得有点不妙。更不妙的是:从旅馆到火车站,原本可以按来时的原路 - 穿过百货商场直达车站。但由于我们的火车班次比较早,旅馆通往商场的那道门还没开。时间紧逼,为了赶火车,我们只好从旅馆外绕一大圈到车站。

        这下可精彩了:一出旅馆大门,迎面而来的除了寒风,还加上漫天大雪。拖着沉重的行李在厚厚积雪的路上挣扎前进,头上脚下都是雪,从来没有面对过如此多的雪,行走之间,寒意源源不绝的从下而上,入心入肺。这里和昨天的浪漫咖啡馆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以宗教和戏剧来形容和对比,一个是“极乐世界”,一个是“悲惨世界”),时间脚步非常缓慢而沉重,一时只觉得“前途渺茫”,“苦海无边”,差点就“万念俱灰”,一点也不好玩,更谈不上什么诗情画意。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有绝期。终于上了火车(人一暖和,诗意又回来了,嘿嘿!)。

        一路上,车窗外的道路旁以及房屋顶上的积雪逐渐加厚,就像蛋糕上那层厚厚的奶油,两旁光秃秃的树木上也覆上了白雪。外头的萧瑟严寒和车厢内的温暖如春,又是另一个“冷暖人间”。

        上面这段文字看来是不是有点面熟?对了:这是一字不差的照抄前面文章的一段。出此下策,请务必包涵和原谅,因为如今回想,还有几乎被冻僵的感觉,头脑手指突然都不灵光了(希望您会相信)。

        说真的,在此时此地,车窗外的景色总不外如此,您只要想象这回的雪更大更厚一点,两旁树木更秃一些也就差不多了。哈哈!

 

1.1.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