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星期三


北海道速记之十

                  

1218   网走  大雪  气温零下

                    

        旅馆每一层楼的房间似乎不多,但大家都认为这里的客房以及服务水平是整个旅程里最好的。我们入住第7层。一拉开窗帘,呈现在眼前的便是一幅无以伦比的雪景。

        客房除了宽敞干净不在话下,房内的每一样物品和摆设,都在在显示了日本人做事的认真仔细以及对精致的要求。并没有真正去研究这间旅馆的级别,但据说,连日本天皇都曾圣驾光临并且留宿过。

        傍晚时分,先结伴去泡温泉。日本的温泉浴场一般有“男界”和 “女界”之分,称为“男汤”和“女汤”。这“汤”是热水或热泉的意思,不是用来喝的那种。如今除了比较边远的地方,在日本,男女混浴的情况已经很少。

        进入浴场,先到更衣室,除去所有衣物。于是无论生人熟人,每个人都一丝不挂的“坦诚相见”。从来没有泡过日式温泉的人,一开始或会感觉有点不好意思,但人人平等,很快也就习惯。接着便到隔壁温泉池边的洗澡处用花洒把身体洗干净,再喷以逐渐加温的热水来提高身体的温度,这样当我们踏进滚烫冒烟的温泉里时,能比较快适应水温,不会被烫伤或“煮熟”(吓吓您而已)。

        此地的温泉多带有盐性,泡温泉时,透过氤氲热气,看到池边有个牌子,上面有文字(都是些看得懂的汉字)介绍温泉的种种好处,例如可以恢复疲劳,促进血液循环,治理五十肩,治疗慢性皮肤病,有助于病后复原,甚至能美白皮肤,医治痔疮或一些妇女病等等等等………….. 看得令人又忧又喜,喜的是种种对身体健康的好处,忧的是:可能正在和许多病人“分享病菌”!(开玩笑而已,这么烫的水,顶多只能分享“熟菌”罢,和“刺身”无缘)。

        一般的温泉浴场都有户内和户外两个池,在户内泡了10分钟左右,便可以到户外去。户外的温泉名称耐人寻味,唤作“露天风吕”或“野天风吕”。这时外面还在下雪,但不必担心寒冷,现在身体由内到外都已经热腾腾了,只要把一条沾满温泉热水的小毛巾搭在肩上,再大的风雪也没问题。

        户外泡温泉和户内很不相同,一般感觉水温似乎没有户内的热,仰望着无边的夜空,雪花飘落在头发上,凉风轻轻吹拂在脸上,全身浸泡在温泉之中,一冷一热,此消彼长或此长彼消,妙不可言。

        值得一提的是:此地的温泉浴场设在地面层,温泉直接从地下引入池中,因此显得更为天然。其余我们到过的地方的温泉浴场都设在旅馆顶楼,泉水是从底下抽上去的,心理上,总觉得有点差别。

        泡过温泉,顿觉身心愉快,充满幸福感,然而饥肠却开始“辘辘”,幸亏晚餐时间已近。

 

3.1.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