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北海道速记之十一

                  

1218   网走  大雪  气温零下

                    

        这间旅馆除了房间好,服务周到,晚餐更是特别的丰富,大家也公认是此行最好的旅馆晚餐。

        来到餐厅,餐桌早已为我们布置妥当,桌上备有日式火锅,汤水汤料一应俱全,除了白菜,蘑菇等蔬菜,菌类以外,还有豆腐,鲜贝,蟹腿等等。味噌(Miso)加与不加,悉随尊意,锅内还放了一大片北海道土产昆布来吊味。汤水已开始冒泡,热气腾升,单单看就已感觉鲜美。

        其实,火锅只不过是其中的一道汤而已。今晚是自由餐,无论主食,“副食”都选择繁多。熟食肉类就包括了各种中,日,西式烧法的牛,羊,鸡,鸭。

        在此地,海鲜,鱼生,寿司等等自然是常备的。贝壳类当中有一种中小型的海螺,外壳灰白,略经腌渍,肉质松软而带咬劲,吃时沾点特制的Ponzu醋料,味道格外鲜美,一口气可以轻易干掉四五个。

        一时找不到鱼生,原来这里的鱼类刺生并不像其他地方那样一大盘,一大盘的任人“强取豪夺”,而是细心的盛在一个个很秀气的小瓷碗里,每碗只有三两片,附上小小的一撮山葵和一叶紫苏(Shiso),上面还盖了一片半透明的米纸。于是,鱼生看来若隐若现,既“神秘”又“性感”,又像雾中的牡丹绿叶,单纯而又有“境界”。这种煞费苦心,若即若离,欲擒故纵的“诱敌手段”,除了别开生面,也使人会心和欢喜。

        西餐部分,除了意大利面条和Lasagna之外,你还可以自由选择材料,自行“设计”个人Pizza,再交给厨房来为你“落实”,挺趣致的。

        其余各种面包,沙拉,甜品,瓜果,蛋糕,雪糕,咖啡,洋茶等等等等自然不在话下。其中我特别喜欢一种日式天然甜品 - 糖煨番薯。虽然其貌不扬,但甜而不腻,入口即化,教人百吃不厌。

        窗外风雪连天,窗内一室温暖,美食美酒飘香阵阵,身在其中,对任何老饗来说,都是个“极乐世界”罢!?

 

4.1.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