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北海道速记之十二

                  

1219   网走  大雪  气温零下

                    

        今天将游览此地的三个景点 - 山顶瞭望台,网走监狱以及北海道立北方民族博物馆。

        三个景点都离旅馆不远,除了网走监狱范围比较大,其余的两个地方,估计不会逗留太久。加上这几个景点之间的距离亦近,如果出发得早又“快手快脚”,一个早上应该都可以走完。

        第一站是山顶瞭望台,旅馆的车只负责来回载送各一次,把我们送到瞭望台的大楼门口便自行打道回府。接下来的交通问题,我们自己解决。

        瞭望台外固然天寒地冻,众人鱼贯进入地层室内接待处,依然没有多少温暖之感。这里有个“酷寒室”,主要是让参观者领略摄氏020度的干燥与严寒。入室之前,每人分得一条微湿的小毛巾,导览员解释了该毛巾的用处和用法之后,我们便列队进入“酷寒室”。一入室内,马上感觉室内的温度比外面的“天寒地冻”还厉害得多。遵照导览员的指示,边走边挥动手中握着的毛巾,在半分钟内,渐渐感觉到毛巾慢慢的在硬化。出得门来,人人手上的毛巾都已变成一条条的硬纸板了。

       接着,循着螺旋楼梯,攀登上瞭望塔顶瞭望室。瞭望室有360度的景观,也设有望远镜,居高临下,四周景色一览无遗。在这寒冬时节,除了一些还未被大雪覆盖的枯枝,处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既分辨不出路在哪里,也不知道湖在哪里,一时之间,仿佛有点天涯海角,山穷水尽的苍然与怆然之感。

        日本人对雪景有个美丽而耐人寻味的形容 - “雪化妆”。也许眼前这片雪景,就和女人化妆一样,有时或粉饰了几许“沧桑”,但同时却掩灭了一些天赋的妩媚和温柔,往往也不经意的透露了点冷傲与寡情。

       

5.1.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