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北海道速记之十三

                  

1219   网走  大雪  气温零下

                    

        雪花飘荡,瞭望台的正门前堆满了积雪,根本分不清行人道或马路。在凛冽寒风之中,我们就像一群准备受刑的犯人,瑟瑟索索的等待计程车来“送”我们到网走监狱。

        监狱的露天停车场不小,现在看起来就像一片平坦的雪地,踏着边沿石阶往上走,经过一道木桥,前面不远便是博物馆的售票处。也许天气寒冷,没有看到其他参观者。

        网走监狱现名为“野外行刑博物馆”,范围相当大。以往赫赫有名,但也恶名昭著。网走监狱从20世纪初“开张”到1984年关闭,被关禁以及劳动折磨致死的犯人不计其数,其中主要是一些早年的政治犯。

        博物馆分成不同的部分,基本没有改变原来的建筑群布局。每个部分都有个距离。虽然都是可以步行到达的短程距离,但都是露天的走道,在风寒雪冷的环境下,也够呛的了。只是看了几处从前被关在这里人犯的起居饮食牢房,以及读了有关的文字介绍,了解了这些前“居民”所经历 - 极端恶劣的非人待遇之后,就觉得仿佛置身在天堂里,也似乎能“理解”二战时期日本军人在占领区令人发指的种种残暴行为,因为他们(这些军国主义侵略者)对自己人也并不“仁慈”。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呈“米”字形的监牢主建筑。“米”字的正中央有个监督室,这里有360度的视野,可以监督整个监狱的动静。由中央向外伸延的条状是67条(不是记得很清楚具体有几条)既深又远,几乎看不到尽头的阴暗走廊,每条走廊的两边是一排排狭窄简陋,没有窗户的单人囚室。

        在这里,我们虽然有“全副武装”的冬天装备,都还是感到刺骨的寒冷(很奇怪的,好像比外面还冷!),很难想象,当年的囚犯,如何度过每年漫长的冬季!

        在这里待久了,除了寒意加重,也感觉越来越阴森,耳际仿佛还听到了隐隐约约的痛苦呻吟和嘶喊,不是久留之地也。

       

       

9.1.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