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北海道速记之十六

                  

1220   钏路  小雪  有风 气温零下

                    

        在钏路入住的旅馆是La Vista温泉旅馆,房间和许多日本旅馆客房一样,“五脏俱全”但面积不大,榻榻米地板以及地铺式的床褥,干净,温暖又舒服。

        我们住在高层,一打开窗帘,暮色中的渔港海湾景色尽入眼帘,凭窗眺望,远处隐约有三两海鸥掠过,阴沉的天空里却有几只寒鹰在盘旋不去。可惜我们来迟了一步,错过了难得一见,绚丽无比的海上日落美景。

        钏路的雪下得不大,但因为有风,到了晚上就特别寒冷。我们的晚餐在一家饶有风味的日本传统烧烤店吃。烧烤店虽然离开旅馆只有几条街,但店面不是很“醒目”,统元兄一家去年虽然来过,但还是花了一些功夫才找到。

        来到店门前,人已冻得半僵。店面不大,黑沉沉的毫不起眼,店门紧闭着,如果不是熟客,或没看到店前的那盏半明不灭,有“鸟烧”字样的招牌灯笼还在挣扎闪烁,你会以为店早已打烊,掉头就走。

        进入店里,和外头的天寒地冻,寂寞凄清,完全是两个世界。这里头一室温暖,人头攒动,酒肉飘香于欢声笑语之间。店内屋顶不高,已被烟熏得通黑,但通风显然不错,并没让人感觉有太重的油烟味。室内略呈正方形,当中是个不大不小,碳火正旺的烧烤台,烧烤台被客人的坐席三面围绕着。整个室内布局就像个“回”字少了上面那一横。

        大马金刀,坐镇在烧烤台前的“主厨”是一位年过70的老太太。在微弱灯光和炭火的映照下,面目严肃,专心致志,不苟言笑。老太太年岁虽然不轻,但依然精神抖擞,手脚利落。据说:她还有一眼便看出食物生熟程度的本事。

        此间的食物自然以各种海鲜,肉类烧烤为主,同时也供应少量的刺生以及汤汁面食。作为老字号,烧烤烹调无疑有一定水平。但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和记忆的,更多或许还是那寒夜围炉,天涯共此时的情调和氛围。

 

17.1.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