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北海道速记之十五

                  

1220   网走 - 钏路  细雪  气温零下

                    

        从网走到钏路的火车上,沿途窗外细雪纷飞,大地一片白茫茫,举目可及,天地之间,除了雪还是雪。一时能够想到,足以描述此情此景的,除了古代王维的“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就是近代毛泽东的“沁园春 - 雪”里的“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等等佳句。

        钏路是北海道的一个干净整齐的小城市。在这里可以看到令人难忘的海上日落美景。或许由于海风的缘故,虽然没有下大雪,但气温似乎比之前所到过的地方都还要冷。

        下了火车,时已近午。先把行李箱寄放在火车站的“有料”(即有收费的)存放柜里。由“老马”统元兄率领, 大伙便步行到附近一个鱼类蔬菜市场去用餐。

        这个室内菜市场的范围约有半个足球场大,呈长方形。围绕在边上的都是一些小餐馆,拉面档和咖啡座。中间则有许多贩卖鱼类海鲜,水果蔬菜的摊子,还备有餐桌椅子让客人用餐。

        刚刚从外头的冰天雪地中挣扎过来,除了饥寒交逼,魂也欲断!这时,一碗热腾腾的汤面比什么都有意义 。于是我们一家三口,就在一家面档各叫了碗拉面,先解决了当前“危机困境”,再作打算。

        在狼吞虎咽的当儿,仿佛看到统元兄以及阿狂兄不慌不忙的在市场内游走巡梭(真佩服他们耐寒耐饿的本事)。稍后看到他们躲在一处浑然忘我的(见鱼忘友,忘记了我们!)猛吞金枪鱼Toro ,神情悲壮莫名!才知道他们早已“处心积虑”,是有备而来的。

        原来在此地,客人可以向任何海鲜摊档选购自己喜欢刺身,再向另外的摊档买一碗热饭就着来吃。花费不多,但非常鲜美开胃(这里的金枪鱼Toro 以及各种鱼类,现切现卖,除了比新加坡能吃到的更好更新鲜,价钱也便宜好多倍),加上一瓶上好的冰冷日本米酒,就如蔡澜所说的:不羡仙也!

 

        

        

       

15.1.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