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星期二


北海道速记之十九

                  

1223   苫小牧 - 扎幌  有雪 气温零下

                    

        从苫小牧到扎幌的路上,车窗外的雪似乎越下越大,连窗口玻璃上也渐渐有了积雪。

        来到北海道,才知道一般在图书或圣诞卡上所看到仿佛“米”字的雪花图案竟然都是写实般真真实实的,而非作画者的想象。如果仔细看看飘落到衣服或手掌上的雪花,将会发现这些大大小小的雪花都是由无数非常细小精致的“图案”所“堆积”而成。

        扎幌是北海道的大城市,市内有许多高楼和旅馆。街道两旁的积雪也比此行任何地方都多,马路边的积雪有时比人还高,行人道以及马路由于积雪过久,底下有些地方都结冰了,非常溜滑,行走时必需步步为营,不然一不小心便会四脚朝天。

        到了扎幌,怎能不尝尝闻名于世的扎幌拉面?幸好旅馆隔邻便有一家,不必长途跋涉兼披风戴雪,于是便顺理成章的走了进去。

        小小的拉面馆,有两个嘴上无毛的小子同时在负责掌厨,跑堂,收钱,收拾等等一脚踢,只见他们忙得像两只热锅上的蚂蚁,生意居然还不错。

        说实在的,对我而言,或许是“牛嚼牡丹”,或许对拉面谈不上特别“热爱”。在新加坡吃过不同面家的拉面,这回在北海道也吃过几家,往往就是“种类”选择繁多,令人眼花缭乱,不知“何所适从”。不同面家水平肯定有所分别,至于风味的差别,就很难说得清楚。其实,最实际实惠的还是:面临寒冬时节,饥寒交迫之时,任何拉面,只要是热气腾腾的大碗上桌,吃起来像拉面(不像也不要紧,只要不太难吃),就能为“当下”的人生带来滋味无穷的意义。


22.1.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