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


北海道速记之十八

                  

1222   钏路 -苫小牧    有风 气温零下

                    

        昨天一早赶路,没能好好的享用酒店提供的日式buffet早餐。今天早上时间充裕,大家都在摩拳擦掌,准备“开怀”大干一番。

        一进餐厅,便看到浸在大海碗中雪白的豆腐和陪衬着的暗绿海带,马上胃口大开。用小碗盛了两方豆腐,一束海带,浇以少许酱醋,再撒上适量的姜葱,已经“色相”动人,味道更是不可言传,是最好的醒胃前菜。

        日本的米饭肯定是世上最好的米饭之一,一粒粒胖嘟嘟,白雪雪,热腾腾的在勾引你,谁又能抗拒?这里的米饭还分两种,一种加寿司醋,一种不加,任君选择。在热饭上铺上一层厚厚的,晶莹剔透,颗颗都有弹性的鲑鱼卵子,吃进嘴里的味觉口感,如今回想,都要流口水。

        其他各种蟹汤,味噌汤,鱼类,肉类,贝类及腌渍物类之丰富,就不提了(就此“煞车”,免得你我都难受),总而言之,这是个人在北海道印象最深的早餐。

        用过早餐,众人便准备启程前往苫小牧。

        来苫小牧的原因之一是不想流落露宿街头(因为旅馆预定临时出了点意外),另外则是为了要看看此地的天鹅。

        因为时间有限,从钏路来到苫小牧,一下火车,把行李寄放在旅馆接待处之后,便马不停蹄的坐了一个小时的车,再顶着酷寒,踏着厚厚的积雪走了一段不长不短的路程,如此“含辛茹苦”,才终于到达了天鹅的家 -“天鹅湖”(?)

        “天鹅湖”的环境倒还比较友善,虽然还远远谈不上“风和日丽”或“春暖花开”的境界,但既没有看丹顶鹤时的围栏,也不必买票入场,人鸟平等,皆大欢喜。

        不幸的是,我们事先没有通知预约,造访的时间也不巧,天鹅先生,太太,爷爷,奶奶,少爷,小姐等等全都“不在家”!对着广阔,半结冰的湖面,枯等了半天,最后只见到它们的几个形象寒酸的远亲 - 野鸭子,在远处观望指点,最后竟然还拉开嗓子乱叫,好像在对我们嘲笑!(八格野鹿!鸭眼看人低,以为我们想吃天鹅肉?!)

        后来听说,天鹅家族似乎嫌这里不够冷(?!),成群结队的都到“阿寒湖”纳凉去了。“鸟性”和“人性”相同?也是有如潮州话的“哪里凉,哪里坐”?(应该把它们都充军到西伯利亚,如此也可以一举两得 - 我们可以消消气,它们则更凉快)。无奈,只好悻悻然打道回旅馆,化悲愤为力量,猛泡温泉。

        晚餐在旅馆附近的一家日本餐馆吃。迎风踏雪而来,踏雪迎风而归,酒菜依然没有令人失望,总算多少抚慰了日间的“挫败感”。

        但老实说:如果有可能,真想来一道“红烧天鹅肉”下酒,嘿嘿!

        退一步想(不想成为癞蛤蟆):“炭烤野鸭子”好像也不错,哈哈!

 

19.1.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