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还是教育的问题?

                  

        今天在联合早报上看到有关“人口白皮书 早报对话会”的对话记录。

        有关对话多围绕在新移民课题上,但引起我注意的并不是这些。而是其中一位参与对话的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学生的“语言”。

        在这位陈姓学生的发言当中,可以感觉她对政府一些政策和沟通方式的不以为然。我想这也许多少也反映了(为数不少?)其他同一代年轻人对政府政策的态度,原不足为奇。问题是:在一个人民基本上都生活安定的国家,为什么一个国家多年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会如此“自我”- 对政府只有不满的批评,而没有一点感恩和体恤的表示?!就连对新加坡的“整齐”也反对!?我想:该学生大约不会不喜欢国泰民安罢?然而国泰民安的景象是“整齐”还是“乱”呢?既然自称“不是一个很关心政策的人”,为什么会参与对话会,又为什么会被邀??

        我们往往会以一个孩子的行为举止评价其家长,从这个学生的说话当中,我们又是否会怀疑教育的偏差?

        更有甚者,当提及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时,该位学生居然直呼其名,还把李夫人称为李先生的“老婆”!我想:对话会并非是私下闲聊调侃的场合,无论你是否喜欢李先生或李夫人,他/她们最起码都是长辈,而且是不寻常的长辈。作为一个读书多年的大学生(还是传播与信息学院学生!),如果不懂得这种对人的基本礼貌和尊重,除了语言不得体,也凸显其自身教养问题,更同时说明了某种教育上的失败。

        不知道有关对话会负责人有没有注意到以上这些?还是他们认为这无伤大雅或对该学生言行表现表示认同?!

      

4.3.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