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


心境

                  

        日前和一位年纪稍长的友人闲聊,谈及退休。

        有些人忙碌一辈子,很难想象“静”下来之后的景象。无法面对退休的原因之一,可能是一旦停止工作,平日的一些社交活动也会受到影响。因为许多人的社交活动,往往也和工作有牵连- 不再是同事之后,见面机会少了,朋友关系也会渐渐改变。

        这里头也不无心理平衡的问题。如果你不再是上司,主管,教授,校长或总经理时,会不会对别人或前下属一些以往不以为意的动作,行为产生“敏感”?此外,也有对权位的恋栈,对“众叛亲离”,门前冷落车马稀的悲哀和恐惧,对财源锐减或中断,但同时医药(费用)增加的担忧,这里头甚至还包含了种种因人而异甚至“因果”问题 ………. 退休真不简单!“魂萦旧梦”更是许多人的心痛和折磨。

        该友人认为:一旦退休年龄到了,就算没有经济上的问题,也不会停止工作,甚至不惜放下身段,去做一些“低下”的职务。原因是除了担心终日“无所用心”会导致老年痴呆以外,镇日无所事事,也会让让亲友“另眼相看”,自己也感觉窝囊!(不“窝囊”就一定会开心吗?最终会不会反而为了不“窝囊”而显得窝囊?)

        对于应该经常“找题目”动脑筋(就如这一刻的文字堆砌),个人倒是认同的。至于别人眼里“无所事事”,“不事生产”或“不务正业”的不屑(?),却觉得无需介意。

        并非阿Q,毕竟已经“奋斗”过,在剩余的岁月里,如果自己能活得开心,又何必理会别人怎么想?务实点来说:毕竟人还是先要“照顾”自己的意愿和感受,自己能心境开朗,身体健康,才有望能“达己达人”或进一步“利己利人”而不致连累他人。

        最终,只要不损人利己,能常常“无所事事”而怡然自得,没有丝毫压力,不安和亏欠之感,更不觉得是在浪费时间和生命,有生之年,天天能和日月树木一般安然无恙,便是一种福份和自信。

        这只是自勉,也希望和朋友们共勉。

       

       

      

12.3.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