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新加坡最重要的文化输出产品!                                                         

 

今天在联合早报“现在”看到有关新加坡舞蹈剧场成立25周年的报导 。标题为:“要让舞团演出变成新加坡最重要文化输出产品”。

据报导:舞蹈团现任艺术总监雅克,谢尔根“在艺术记者(?)们眼中是个很善言辞(这点非常重要)亦颇有威信的人。虽然个人不知道何谓“艺术记者”,而有些话,若由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来讲,或许会更有说服力,毕竟无论从文化背景,地缘感情上来说都比较顺理成章。但从有关报导看来,雅克,谢尔根有些想法还是可以认同的。

雅克,谢尔根对于“新加坡特色”很有些看法- 他除了说“新加坡特色芭蕾舞剧”难以编创,还进一步质疑:“什么是新加坡特色?华族文化,马来文化还是印度文化?独厚或独缺哪一种都不是新加坡特色 ……………不同文化的融合才是新加坡文化,从这意义上讲,新加坡文化几乎是亚洲文化的缩影,有可能编创出亚洲题材舞剧,但挑明“新加坡特色”似乎没有特别大的意义。”

 此外,个人也同意他重质量而不拘艺术风格形式的说法。

但语焉不详常常是能言善道者的毛病,也往往是访谈的缺憾。在现时的新加坡,或许很难挑明“新加坡文化特征” 或“新加坡特色”,但不表示它不存在。华族文化,马来文化或印度文化可能是新加坡文化特色的一部分,但也可能没有关系,要看实际“场景”而论。这就犹如你爸妈是华人,但不是所有华人都是你爸妈。再有便是:文化特色也不能刻意强求或揠苗助长,只能够潜移默化,还需要时间,耐心和足够的“虔诚”才有望成就。我想,这对于雅克,谢尔根这类“过客”是有一定难度的。

不解的是,雅克,谢尔根除了强调自己不是新加坡人,还指出:“我不成为“永久居民”有私人理由,正因不是“永久居民”,我才不把今天的一切视为“永久保证”,视为理所当然,我对舞团的投入也就更单纯,更坚定。”

然则,如果雅克,谢尔根是新加坡人,他就一定会拥有“永久保证”以及“视为理所当然”?再者,如果雅克,谢尔根是新加坡人,他对舞团的投入就不会那么单纯,坚定?(又可否理解成:因为我不是新加坡人,所以我更爱新加坡?)

更耐人寻味的,雅克,谢尔根说:“我记得艺理会人员有一次对我说:可能因为你不是新加坡人,所以才对新加坡舞者倾注更多的用心,也更致力于发掘本地舞蹈人才 …………… (究竟是什么意思?!是“艺理会人员”自告奋勇为雅克,谢尔根的前任“妄自菲薄”,还是“艺理会人员” 摆明“崇洋媚外”?!艺理会“有病”?!)。

雅克,谢尔根最后说道:“我想让舞蹈剧场的演出变成新加坡最重要的文化输出产品之一………………。”豪语也,只是问题在于雅克,谢尔根所质疑的“新加坡特色”(他对此仿佛也没有多大的兴趣,或许也没有这个“义务”去喜欢)。试想如果“新加坡最重要的文化输出产品之一”没有“新加坡特色”的话,这个“新加坡最重要的文化输出产品之一”又有多少意义?(就像新加坡国家乒乓代表队?)

艺术里常充满矛盾,因此,关于艺术的文章也难免受到感染,“艺术记者”也不例外?

 

 

21.5.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