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


川中八日印象                                                              

 

博客停写了一阵子,因为去了一趟中国四川。

这回和淑华参加了一个以四川成都为中心点的旅行团,主要参观名胜景点为九寨沟,黄龙,峨眉山以及成都的“大熊猫基地”。以个人来说,对黄龙虽然略有所闻,但远不及九寨沟的如雷灌耳。实际上,一行人顶着严寒,辛辛苦苦乘小型旅行巴士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绝顶到达黄龙,却是失望一场。这主要因为“时间”不对,加上已经看过了九寨沟,更有多余之感。但在前往黄龙的途中,“无心插柳”的却让我们看到了难得一见的云中雪峰奇景,也算不无收获。

至于峨眉山,虽然在金顶只逗留了约一个小时,单单上下山却花了4个多小时在巴士,缆车以及攀登步行上。而山路狭窄兼延婉曲折,在下山途中,还经历了司机边开车边接听手机,甚至传短信的一幕。通过导游提出抗议,司机还有点悻悻然。奇怪的是,其余同车的当地游客若非“茫茫然”,却是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

在云海之中犹如一幅三维水墨的峨眉山毕竟不负“峨眉天下秀”的美誉,在云雾之间居高临下,也令人感受到“人在画图中”虚虚实实,如梦如幻的美妙,前后的辛苦和“惊险”还是让人觉得值得。

然而此行最主要还是想见识一下闻名已久的九寨风光。而意料之外的是:由于这期间刚好碰上H7N9禽流感以及四川境内的蘆山地震,游人锐减(尤其是占主要部分的中国国内旅客),我们于是有了个比较“不拥挤”的轻松旅程(感觉有点像是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他人不幸之上,有点过意不去!)。但总归还是旅行团作业,由于时间,交通上以及集体行动的局限,基本也只能走马看花,不能一一细品九寨沟的许多天然景致。虽然如此,此地独步中外的水光山色,依然是壮丽缤纷,美不胜收(虽然由于季节时令,有些高山湖泊(海子)景点水位偏低或甚至完全干涸),“传说”中的“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绝非浪得虚名。

除此以外,我们也参观了位于茂县的羌族坪头村别具一格的古羌寨,在船上近观遥望了夹江边凌云山栖霞峰悬崖上71米高,庄严壮观的乐山大佛。

我们此行住宿的酒店从4星至6星级不等,无论是设施或服务都是没话可说的,尤其是其中的九寨天堂洲际酒店,在群山环抱,绿茵围绕之中,整个环境氛围,更属世界一流。

旅程中每日的三餐也非常丰富,虽然导游对此似乎有点“心虚”,总怕我们不能“适应”此地的食物,除了常常预先“温馨警告”,也细心关照有关厨房,让其为我们作出油,盐,辣度上的调整。但个人觉得,出来旅游,若要有个比较真实的体验,就应该入乡随俗,随遇而安。实际上,整体而言,食物质量和味道都还是不错的,有时居然还供应芳香扑鼻的国产白酒,至于喜不喜欢,也许只能说是个人口味问题而已。若非在旅游期间担心肠胃不适影响行程,真想尝尝闻名已久,此地正宗地道的麻辣火锅。

在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参观了成都的“大熊猫基地”。这里的环境清幽广阔,翠竹满园,天朗气清。在这里看熊猫,不必像在新加坡动物园那样需要排队挤个老半天,汗流浃背才能瞻仰到两位熊猫先生小姐的芳容宝像(还有时间限制!)。并且,这段时间,游人不多,除了能悠悠闲闲,轻轻松松的近距离欣赏为数众多的大小熊猫以外,还有机会接触到各种有关资料和专门报导影片,了解熊猫族类的生路历程以及生活起居,非常有趣。

在八天的行程里,给我留下比较深刻印象的除了九寨沟的水色,汶川大地震遗址以及成都的“大熊猫基地”等等以外,便是这回的导游徐晓东先生。

晓东先生自号“东东”,绝对是个不可多得,多才多艺,并且敬业乐业的专门人才。除了言语风趣,对所有团友照顾得无微不至以外,举凡有关(甚至无关)的地方人物,历史掌故,诗词文章都了如指掌甚至倒背如流,难得的是还能做到深入浅出,雅俗共赏,令人在旅游点之间疲劳烦闷的车程中得到许多的乐趣和知识。

除此之外,他对新马一带的俚语方言,饮食习惯也很熟悉,尤其是模仿大马朋友的口音以及口头禅,更令人绝倒。这还不止,他还会唱各类民歌,流行曲甚至福建歌(他居然还会唱《家后》!)!

晓东先生其实来头不小,他曾经是成都1997以及2008年度10大导游之首(这是经过正式专业比试的)。总而言之,晓东是个人所接触过世界各地专业导游中的佼佼者,有他同游,无疑是我们的幸运。

最后,必须也感谢司机小张,他的驾驶技术以及服务态度,一路令人安心舒适,我想这或许就是驾驶的最高境界罢。

 

 

10.5.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