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


从蔡澜的“绝对 ”谈起                                                              

 

从四川回来,翻了几天前的联合早报,看到了一则有关“蔡澜家族”新书发表会的报导以及后来两则交流版读者的不同反映。

从报导似乎感觉,蔡澜先生是个个性张扬,说话斩钉断铁的人。他在回答记者时说:“我绝对不会回来新加坡了,我不认为新加坡能够给我什么乐趣 ,除了见见家人,和老朋友打打小麻将(看来还是有点放不下,并非绝对)。这里的东西越来越不好吃(见仁见智罢?),东西越来越贵(倒是真的!),居住环境也不见得越来越好(更正确点,或许是生活环境?),虽然有很多新建筑,但好像与我无关(除了吃喝玩乐,蔡先生看来好像并不怎么关心新加坡,为什么新加坡的新建筑须要和他“有关”?),这个不是我认识的新加坡。我认识的新加坡很安静,很小,还有马来人的甘榜,到处都有老老实实在炒和焖的小贩(蔡先生又能期望今天的香港像50年前一样吗?) ……………… 我希望看到一个可以留得住我的新加坡(凭什么口气如此之大?新加坡没有蔡澜先生就会沉没乎?!) ……………。”

上世纪80年代初在澳洲留学时,人在香港的老朋友易有伍寄了一本“蔡澜的缘”给我。这似乎是蔡澜先生的第一本散文集,当时看了颇有亲切感,除了笔调随和朴实,并没有一丝后来逐渐加重的商业气息(那时他还会说:“不过我说的好吃的,你并不一定赞同,如果你喜欢面食,你一定有自己偏好的一种”《放浪形骸》之《面颂》),里头有好些回忆文章也充满新加坡昔日乡情。因此回新加坡之后便陆续购买了一些其他蔡澜的散文作品。只是到了90年代后期便兴趣大减,如今更几乎不看了。其中原因就有点像蔡澜先生对新加坡的“负面情结”- 今时不同往日,或说没有了感情上共鸣。不同的是,我并没有期望一个可以留得住我的蔡澜。

不时便有些港台人士公然表示看不起新加坡人,还说新加坡人“笨”,想想似乎也不无道理。看看我们的一些主流媒体:当外人打从心里看不起我们的时候,还落力为他们的新书文章敲锣打鼓。现在还加上一个“自己人”,你说是不是很笨?!

最终看来,如果新加坡人笨,那媒体就更笨!蔡澜先生如果还是新加坡人,他也笨。

 

 

13.5.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