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关于“吃    的问题                                                          


一方水土,一方口味,有些事是没有绝对和标准的,也不能强加于他人身上,这也是民主的一种。蔡澜先生认为新加坡的东西越来越不好吃,只能说是见仁见智。因为还有一点:蔡澜先生离开新加坡已久,虽然间中偶尔回来,但他也说了:“这个不是我认识的新加坡”,不认识或不熟悉,又如何下结论?。

蔡澜先生对新加坡食物的评价似乎也都建立在回忆上,而记忆往往是世上最不可靠的东西之一(音乐,音响也如此)。这里头除了有因个时差而印象模糊的问题,也无法当场来个AB面对面“比试”,而人是有感情的动物,单凭记忆,很多时候,总会觉得新不如旧。

再一点便是主观问题。记得有一次到台湾旅行,碰到一个甚为嚣张的当地导游。她居然不顾新加坡团友的感受,直评新加坡的食物不行(似乎一无是处!),我们当然不以为然。于是:她便带我们去她认为是“美食天堂”的士林夜市,以图证明。结果是全团人都认为士林夜市“不行”。我觉得该导游如此自以为是的表现,除了自讨没趣,也很不专业,更不会为台湾的旅游业形象加分。

话说回来,当然不一定是士林夜市的东西都不行,更多只是一个口味问题罢了。就有如四川人都吃得津津有味的麻辣火锅,有些人除了受不了那股强烈的麻辣气味,还可能有事后拉肚子的后患,但你总不能因而否定了这道著名川菜罢。

最终,无论是导游,或美食家都应该记得当今的一句俗话:“世事无绝对,唯有真情趣”。

还有:别把自己的“幸福”强加在别人身上。



13.5.2013

2 条评论:

  1. 潘先生您好,久仰大名,未能結識,是爲憾。弟不時瀏覽 貴部落格,禮貌上早該寫個回帖致謝,却拖拉至今,歉甚;喜歡先生的文章風格,致情致性,坦蕩蕩地,馨雅沁心;雖然在某些事物上的看法與先生不同,却毫不損弟對先生之敬仰。早些時候就想給您寫個回條,奈何自離開學校,已有三十多年鮮少動筆,冇绽落手,寫起來太慢,老追不上先生博文的議题。蔡瀾,人稱香江四大才子;我對香港文化知之甚淺,不知蔡為何並列四大。四大之倪匡、金庸與黃霑,有目共睹,才子也;然蔡以甚麼才學、才氣卡得一席,吾學識疏淺,不知所以然。若稱蔡某爲日本XXXXX級大教父、大始祖,則名副其實矣。我初始知道蔡,也和先生一樣,約莫就是〝蔡瀾的缘〞開始,當閒書看,也和先生一樣,三幾本下來,就放棄了。之後,當我第一次看到蔡的長相,直覺地,我斷定他是幹那一行的,然而早年沒人提及,當年沒網絡,無以谷哥查証;從廣義上説,我看對了,雖然蔡的級别不同。好些年前,有個生産普洱茶的女老板寫了本書説茶,書裏有一段尊稱蔡為茶聖;恕我無禮,那樣的品茶法,竊以為只能稱之茶桶甚麼之類的。前幾天,爲了想聽聽倪匡的政見,點看了幾段〝今夜不設防〞,也見蔡陪座,一句話,慘不忍睹,才子?烏呼!扯遠了,我要説的是最近蔡對坡人的評語,下個回條續,先卡個位,免得又錯過先生的議題。

    回复删除
  2. 笛也先生您好!
    非常感谢恁的捧场以及留言。先生文字读来有亲切感,是广东人?平心而论,蔡澜也是个有一定阅历,懂得生活情趣的聪明人。只是有时会自我膨胀以及自以为是,令人难以消受。
    先生文字功力不一般,如此谦虚,令人敬佩。往后还望继续多多指教。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