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续谈风骨                                                          

 

日前在报上读到何盈先生所写关于一些早年报人的风骨风范。

报人属于媒体的一份子,也算是文人的一种,基本以笔耕卖文为业,是报业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并非单枪匹马。

因此,如果说做一个有风骨的文人不易,做一个有风骨的报人更为不易。因为有风骨的人通常都不愿随波逐流或违心的去跟随潮流,又或趋炎附势等等等等。但无奈上有老板,下有家累,再加上取人钱财,与人消灾的江湖道义,一旦(选择?)做了过河卒子,也只有拼命向前。间中若还要讲究(或扮演?),坚持风骨,虽未及“夹泰山超北海”之难,大不易也。

当然,人在江湖,这种种苦恼难处都是可以理解的。因此:仿佛也从未有人(读者或老板)要求报人必须有风骨,可见此事无关重要。无论如何,作为媒体报人,又能让人感觉有风有骨,绝对非常非常稀罕,同时想必也非常非常辛苦劳累。

其实,如果退一步,像毛泽东诗云:“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忘却风骨浮名,只求能做到(像王昌伟先生年前所说的)“问心无愧”,也不失为一种境界。毕竟:“风骨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有人把“舍得”一分为二,吟道:舍得,舍得,有舍便有得。如果把“文人”也一分为二(别怕,不是一刀两段,凌迟处死),便可能发现:作“文”容易,做“人”难矣。而往往“文人”的“人”字一旦失去,取而代之的的非“棍”即“胆”,皆非正道,遑论风骨?!

 

15.6.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