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有情?无情?                                                             

 

普渡众生,慈悲为怀仿佛是佛门独有的一种至高无上的胸怀和境界。

佛与禅应在同一屋檐下,但在“禅界”之中除了语言上“见佛杀佛,见祖杀祖”等骇人之语,还有行动上当头棒喝的“暴力行为”以至求道自残(二祖慧可)和追杀同门(神秀)的“刀光血影”例子。虽然,这些语言和行动的用意类似医学上的电击复苏疗法,只是不免与佛教一向给人的温和形象有点格格不入。

弘一法师李叔同为了出家修行,除了抛弃身外的物质繁华,更不惜断绝了俗世的一切亲情关系,日藉妻子远道而来苦苦哀求,都不得一见,最终只能伤心而归。

以上种种,或非我等凡夫俗子所能理解,但老实说,也未能感觉其中有任何慈悲。只是:禅师们常常劝人“活在当下”或“立地成佛”,“佛即是我”,“我即是佛”,“禅无处不在”等等等等……………为何就容不下一丝亲情?不顾亲情,断绝情义,又如何能普渡众生?

一个国家领导人在某种严峻情势下,为了大多数人而不得不作出牺牲少数人(成全大我,牺牲小我)的痛苦决定,很多时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其中只有苦心而没有私心。但仅仅为了个人的“超脱”而不顾亲人的感受,则很难令人认同。

“情到浓时情转薄”?佛祖,禅宗,真是高深莫测,令凡夫们百思莫解呀!

 

27.6.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