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禅疑                                            

 

读有关六祖惠能的禅修历程,其中有些事既有趣,也令人费解。

当时,惠能与神秀都是五祖弘忍门下弟子。惠能虽然目不识丁,但悟性极高。神秀虽为五祖弘忍的大弟子,惟悟性有限,城府却深,一心只想继承五祖弘忍的衣钵,甚至不惜为此而起杀人之念。

这一切,五祖弘忍都看在眼里,但对谁都不说。直到时机危急,才让惠能带着他的衣钵逃生。

疑问一:为何一个写出“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的出家人竟是如此心胸心肠。既然如此,又何必出家?

疑问二:五祖弘忍无法“感化”神秀,甚至无力保护惠能?

疑问三:神秀杀人不成,还能“道貌岸然”以及若无其事的继续安心事佛和“度人”?

疑问四:神秀当时正处于“见山不是山”,“杀人不是杀人”的境界阶段?

疑问五:神秀的“教名”是五祖弘忍取的还是自取?其中又有什么深意吗?

以上种种,书上没有交代。有趣的是,神秀的“教名”,若以今天的港台潮流语言来理解,便让人觉得有点装神弄鬼的意思。

或许还是凡夫俗子,但老实说:有些禅说里所谓的“公案”,也常令人有此感觉。

 

 

6.6.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