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音乐文章                                           

 

昨天收拾清理乐谱书籍,“去芜存菁”的过程中,发现了一本未曾“过目”的书。书名是《管风琴 . 看听读》。

随意翻翻,马上被里头的文字吸引了。奇怪?如此好书,怎么以前就翻也不翻?或许是书名不怎么起眼,似乎有点严肃,专门的感觉。而我对管风琴的注意除了因为巴哈或梅西安的缘故,更多是因为近年孩子学管风琴的关系。又想:如果在书店看到(这样的书名),大约也不会引起多大的兴趣,那怎么会有这本书呢?

终于想起,是夏帏老兄送的- 当他知道我孩子正在学管风琴。

书中关于作者的介绍就只是以下寥寥数字:马慧元,现定居加拿大。学习钢琴,管风琴多年,是国内多家报刊杂志的撰稿人。著有音乐随笔集《北方人的巴赫》会《管风琴手记》。

在西洋音乐史上有文采的音乐家仿佛以作曲家为主,其中比较突出的,有写音乐论述的舒曼,贝辽兹,华格纳以及书信游记的柴可夫斯基。

音乐家未必都能写出高明的文章,但无论如何,音乐家所写的音乐文章和一般非本行所写有关音乐的文章还是很不相同的。除了文字气质有别以外,音乐家的音乐文章里有一种来自专业历练的自信,所言虽或见仁见智,却往往是同行所能意会或感同身受的,因为这都是音乐家生活以及思想的一个贴身部分。

写文章就和演奏音乐一样,会在不经意时流露出作者或演奏者个人的一些精神面貌,过程就像蜜蜂采花酿蜜一样自然而然。一旦刻意突出自我,那就假了。而不巧读者观众的眼光却往往是雪亮的。

马慧元的文笔潇洒自如,也平易近人。她在书里就有如小说里的“第一人称”,虽然时时刻刻都在“现场”,但你从来也不会感觉她在你面前故意晃来晃去的。除了偶尔触及本身的学习生活,她只是一心一意在和你“gossip”乐坛上的悲喜沧桑而已,很有点三国演义序诗里的:“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的意思。

整体而言,这本书谈的并不只是管风琴而已(书名或许有点“误导”性),其实里头有许多关于古今音乐家的趣事逸事。

马慧元对一些事有很直率和一针见血的看法,就如她对走古典+流行路线的陈美Vanessa Mae)的大言不惭 -“如果我走老路演奏古典可以过舒服的日子”就嗤之以鼻:“你让她进军主流巴赫作品试试看,跟精英大师们竞争试试看,到底哪条路舒服?”

书里也有不少“金句”,例如:

“人世的悲哀,是毁了艺术还是加强(成全?)了艺术?”

“古典音乐的演奏不仅反社会,在我看来还是反人性的- 它充满纪律,克制,约束甚至压抑。”

“不少事物,都在成熟的早期显示最高的智慧”(在谈及上世纪初钢琴家的黄金时代时她如是说)

 

 

马慧元的文字富有想像力且曼妙而有性情,但并不自我,很好看。

再次谢谢夏帏老兄!

 

 

12.6.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